2024年8月12日 星期一

「星星都美麗」都柏林的A-Z :大使偕行的愛爾蘭文化慢旅

 

我的好友楊子葆大使派駐愛爾蘭都柏林六年,交出這麼一本寫都柏林A到Z的「星星都美麗」新書。在他短暫返台的時間裡,舉辦了一場新書發表會,當然不能錯過的前往聆聽他的分享。
 
 

對於新書發表會,有時候我是先看過書才去聽作者娓娓道來,而有時候則是先聽了作者寫書的點點滴滴,然後才看書的。這兩種狀況其實不太一樣。如果是先看書,你可能是先從文字來面對這個內容,可以有很多作者都沒想到想像。但如果是先聽作者分享,看書的時候或許就會有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但也會減少一些徬徨無助的迷惑。
 
 
對我來說,這本書是先參加新書發表會才開始閱讀的,因此作者打針警告的很多警語,都會在字裏行間中讓我會心一笑。實際上看這本書,花了我好幾天的晚上,因為文字內容真的不少。簡單說,這不是一本「很水」的書,裡面的文字量相當的多,而且很多旁徵博引的都柏林介紹也非常的深入,需要仔細看。
 

 
這本書的編排相當有趣,是以都柏林的A到Z來排列,每一個字母至少一篇故事,有的則可能還有好幾個主題。對於這樣子的編排巧思,其實我也覺得很有趣,因為外國真的很多書都是這樣在編排的。然而,只要寫過書、編過書的人都知道,如果要湊滿A到Z,那麼有些字母開頭的故事可能會偏多,但有些可能會偏少,甚至找不到。這時候你就要硬湊,不管怎樣都要擠出來。而我覺得最大的困難是,以英文字母排列的順序,未必是一個空間上最好的導覽順序,也可能不是一個敘述脈絡上很好的前後順序,因此這就非常考驗作者寫作的功力。在我看這本書的時候,雖然內容是以英文字母ABC的順序來排列,但是作者其實是有顧慮到登場故事先後的邏輯問題,因此先出現的就會多說一些,後面出現的就可以少說一點。整本書慢慢地看下來,你才會發現除了這個英文的ABC順序以外,其實作者自己也有一套他在說故事的邏輯順序潛伏在當中。這就好像浩瀚星空中,有人把星星連成星座一樣,而每個人的連法都不一樣,偏偏每一個都美麗。
 
 
當這本書我看了一大半的時候,真的會發現都柏林怎麼這麼多銅像、這麼多文學家、這麼多酒吧、教堂,好像看來看去都是這些東西。但其實書裡頭還是藏了很多有趣的故事。譬如說書中一再提到的喬治式建築,真的讓人覺得蠻有趣的,甚至那個大門也有故事。而我閱讀期間剛好是奧運,也才知道原來100年前的巴黎奧運,除了運動競賽之外還有藝術競賽,包含建築、文學、音樂、繪畫跟雕塑,然後這一百年前的奧運,愛爾蘭還因此獲得了兩面獎牌。當然,我也不知道原來格列佛遊記竟然跟愛爾蘭有關係,甚至書裡面四部曲當中的小人國遊記,根本就是影射當時的政治狀況,還真的是不說不知道咧。
 
 
我萬萬沒想到,這本書裡竟然還會介紹軍事碉堡「喬伊斯塔」,有機會好想去看,沒想到都柏林居然有這樣子的東西。其實,書中我有興趣的還有都柏林快鐵,作者果然是鐵道迷,還特別介紹這個是軌跡1600mm,現行的電聯車是英國GEC製造的最多,最新款的竟然還有日本東急製造的。而當這本書看到快結尾的時候,X出現了都柏林快捷公車。沒錯,這本書還滿足了公車迷的一些期待。
 

 
整本書看完,我腦中充滿了許許多多都柏林的故事。那天新書發表會的時候,編輯有說在每一篇的上面,她都很細心的把地點整理在上方,方便大家搜尋。不過對於我們這種地理腦思考的人來說,這本書最缺乏的或許就是一個都柏林的地圖,然後把這A到Z的所有景點能夠標示出來吧!然而,在沒有這張地圖索引的情況下,這些散落的都柏林故事,就像是在浩瀚天上的星星一樣,處處都美麗,好像還散落的有它們自己的道理。而這,不就正是這本愛爾蘭文化慢旅,要告訴大家「星星都美麗」的原因嗎?
 
 
《星星都美麗·都柏林的A-Z :大使偕行的愛爾蘭文化慢旅》
作者:楊子葆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蔚藍文化
出版日期:2024/08/03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