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7日 星期四

阿里山鐵路唯一僅存的木造蓬車「蓬甲1號」

 
阿里山鐵路線現存有一輛車身寫著6035的木造蓬車(阿里山林鐵用的是草字頭的蓬),過去很多的研究都因為它古樸的外型而懷疑可能跟日本時代的蓬車有關,但是依照最近的實地量測跟考證結果,這輛車應該跟日本時代的木造蓬車沒有關係,而是在1961年左右新造的木造蓬車。
 

 


這輛木造蓬車目前的兩個轉向架中心盤距離是4440mm左右,依照這個尺寸比對,大概是14英呎多,跟日本時代的兩輛蓬車相比的話,比1918營林所嘉義出張所製造的1號要長,但是比同廠1924年製造的2號要短。依照眾多外觀的比對,現存的這輛車應該都不是這兩輛。

 

 

阿里山鐵路目前存有一份1961年的蓬甲車新製工程的相關圖面,上面日期是19613月,繪製者只知道姓賴。這份林務局玉山林區管理處嘉義修理廠的蓬甲車新製工程圖與現存的這輛木造蓬車尺寸一模一樣,因此幾乎可以確定目前殘存的這輛車,應該就是1961年這張圖所製造出來的車輛。

 

 

從眾多歷史照片上的紀錄可以確定這款蓬甲車至少製造有三輛,分別是蓬甲1、蓬甲2與蓬甲3的照片留存,因此可以確定當時應該至少製造三輛。下圖是我拍的蓬甲3號。

 


 

那麼現存的這輛木造蓬車究竟是哪一輛呢?這個真的是一個很困難的比對問題。經過許許多多照片的爬梳蠻驚訝的發現,原來蘇昭旭老師1994年拍的一張照片,跟我在這更早之前的照片,加上現存的一些狀況比對之後,可以確定現存的這輛車就是「蓬甲1號」。

 

 

雖然這車的車上後期被寫了6035的這個號碼,但是這個號碼其實是後來才加上去的。我最早拍攝的時候,這輛車上面的車號寫的是蓬甲1,但是上面居然還寫著臥10(或許本來要拿去山上當車廂旅館?)。

 


 

 

1994年,蘇昭旭老師拍的時候,這輛車已經被寫上6035號,原本的蓬甲1號的車號已經被塗掉,但是依照比對車體的破損特徵跟我拍的,卻是同樣的車。

 

 



這車經過多年的風吹日曬雨淋傾頹,目前雖然仍存,但已經相當破爛,但因為是阿里山鐵路唯一僅存的木造蓬車,是非常值得需要重修後保存的。本車曾在阿里山鐵路過去仍有混合列車的時代,與客車掛在一起上下山,對於物資的運送有著不可磨滅的貢獻。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