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6日 星期日

重現與保存台灣的鐵道記憶與技藝

鐵博日昨舉辦的「重現鐵道記憶與技藝」活動,請來過去一年多與我們一起籌劃鐵博軟體內容的八個團隊與大家分享計畫執行的內容。一開始有人說,這不過是個年度成果發表大會吧?又有人說,是殘酷大擂台,或者根本就是個超有陰謀的煉蠱大會!?其實,我一直覺得,我們確實在過去這段時間,與很多很棒的團隊合作,他們有不同的切入觀點,有很多專業的技術,他們未必真有那麼多的鐵道知識,甚至根本就是鐵道麻瓜,但是好的團隊就是懂得學習,懂得怎麼認真地執行,當然甲方不能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不給方向,丟給乙方亂搞。但是,甲方也不能不尊重人家的專業,搞死乙方這樣。

 
我相信,鐵博在籌建的這個階段,經費上雖然以硬體古蹟的修復為主,但軟體的建置也不能廢,或者亂槍打鳥亂亂搞地亂發案子只為了執行率。我們必須搶救消失的鐵道記憶與技藝,必須保存下當代的紀錄,甚至重現它、傳承它。所以,我們不是只有完成一個滿足當下需求的目標,乙方也不是只完成一個標規上要做完的事情而已。而是,我們必須為這一切保留很多未來可以應用與典藏的可能。這裡面包涵很多的溝通、反思、回饋與反省。當然,也包含團隊間的交流,以及與民眾的互動。
 
把所有乙方團隊包裹起來煉蠱,可以讓各團隊獲得互相交流與激盪的機會。大家在同一條船上面對很神秘的「台鐵」!?或者說,很難搞、很機車的鐵博甲方,但更重要的是彼此的認識與交流,會讓台灣能投入鐵道文化的團隊越來越多。
 
有人問,這些團隊彼此認識嗎?感覺似乎都齊心一致地在鐵博建構的目標上很協調的努力著。我說,其實,絕大部分的團隊,在昨天之前根本都不認識,但是這個交流的場合,讓這些團隊彼此聆聽各自的困難、歷程與成果。透過鐵博這個平台,大家彼此認識,共同激盪出未來更多鐵道文化保存的可能。
很少有博物館或機構會願意辦這樣的交流論壇,甚至今年舉辦時,很多團隊也無法理解我們在合約外為何還要辦一場這樣面對民眾的活動。有人說這不過是一場把乙方叫來的年度發表大會吧!其實,我最大的目的,並不是這樣。我期許鐵博除了每年一度舉辦全台灣各鐵道事業者交流分享外,也能有一場讓許多參與鐵道歷史文化的團隊,能夠有交流平台的機會。讓這些團隊彼此之間交流,也與民眾交流。
 
雖然這些案子都是鐵博為了博物館典藏展示目標下最優先要處理的許多課題,因此在一開始的目標上方向是我們所擬,但是真正的話語權不全然都在甲方,我們也要讓乙方能有表達的場合與機會,甚至讓民眾可以有機會點出自己的觀點。這也是日昨在最後的綜合座談,我們一連讓十七個民眾盡情發表意見的原因。
 
每一個好的團隊都值得珍惜,很感謝這些團隊與我們一起努力打拼~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