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多次重生的德國第一輛蒸汽機車Adler

最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不知道大家的看法如何。當然,某種程度可以拿一些消失的重要建築來類比,但鐵道車輛的操作性功能或展示功能,還是有點兒不一樣。

問題是這樣,這幾年常有人說要「復刻1:1騰雲號」、「復刻1:1木造花車」,這些都很有話題性,甚至之前東勢也弄出過一輛復刻騰雲號。但問題是,真正的騰雲號還在,只是不能跑,真正的木造花車也還在,更需要的是好好保存,因此花大錢來復刻的決策究竟值不值得呢?但是回頭想想,如果台灣鐵道歷史上很重要的名車確實已經消失,但又意外找出當年的歷史圖面呢?是不是值得在某些紀念的時刻來重新製造出一輛保存?有人覺得,要搶救要保存的車已經那麼多了,應該要先救這些車。但實情是,要救的車永遠救不完,但某些重要的歷史時刻,卻是稍縱即逝,錯過了那個時間點,再去復刻可能意義就不會那麼大。

這次去德國的德鐵博物館,剛好看到Adler在路上跑,這輛車「號稱」是德國第一輛蒸汽火車,基本上就是德國騰雲號的概念,但是很清楚的,誕生於1835年的這輛車早在十九世紀就已經被拆除消失了,於是德國為了紀念鐵道百年時,在1935年重新打造了一輛Adler作為紀念,並且重新奔馳,也就是我們看到的這輛德鐵博物館鎮館之寶。這輛車雖然不是原本的那輛,但1935年製造到今天,也好幾十年了,你能說它不是重要的文物嗎?
然後更進一步去理解才知道,原來這輛Adler在2005年的一場扇形車庫火災中嚴重毀損,之後在2007年才又重新修復,浴火重生,並且再度上路奔馳,而這也就是我這次暑假去看到的它。那麼,一輛歷史上已經真正消失的名車,是否值得這樣來重新復刻永久保存呢?眼前的這輛車,也已經超過80年了呀!
相關的Adler資訊可以參考:https://en.wikipedia.org/wiki/Adler_(locomotive)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