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0日 星期四

捷運新北投線的一日直通車

今天(2019.6.20.)台北捷運測試了直通新北投的列車運轉模式。事實上,從台鐵淡水線時代,新北投支線就一直有直通台北的車班,1910年代引進蒸汽動車就是開始跑台北-新北投段的設計,當時的班表甚至直通往新北投的比全程往淡水的要多呢!到了1930年代,台鐵引進更流線形的汽油車,也是跑這種直通車。戰後,台鐵維持了一段時間這種運轉體制,但隨著整個淡水線的運輸需求提升,逐漸改為台北往返淡水的班車為主,往新北投的旅客則要在北投轉車。這也就是不少人記憶中,北投、新北投間是藍皮DR來跑。不過不過,凡事就是有個but,如果你看過以前的淡水線時刻表,就會發現確實有班車從台北直通開新北投,或者新北投直開回台北。小時候我就對於這種班車很好奇,因此曾經特別安排去搭。後來才發現,這種班車若從台北出發,會在北投先把柴電機車換邊改接於列車尾的台北端,然後整列車緩速倒車進新北投,出發時才機車在前地一路往北投、台北開。這種回憶很特別,那種一列通勤客車進新北投與出發的回憶是十分有趣的。因此,我一直很期待轉變成捷運後的淡水線與新北投線,也能夠開這種直通車,但雖然整個配線是可行,不過因為噪音問題除了特殊狀況外一直沒有實現。這幾十年來,除了沿線居民抗議噪音外,卻也有很多人期待新北投直通車的開行,因此北捷在今天測試一天,也就吸引了很多人來拍六車組直殺新北投與直開的歷史畫面。

對我來說,能在台北車站看到往新北投的列車,真的是好感動啊!

其實,沿線所有行先都有這樣的改變。
新北投站因為平常是三車組跑,今天全程車都用六車組,所以前半的三車是沒有月台門的。
新北投站很少看到這些本線上的車進來。
很多平常看不到的畫面啊!
以下,提供一些經典歷史畫面,這是北投車站興建時的樣子。
 這是新北投線興建時拍的。
 以下是這次測試時,北捷的公告與說明,資料來源:https://www.metro.taipei/News_Content.aspx?n=30CCEFD2A45592BF&sms=72544237BBE4C5F6&s=1D006F69E5EA22DE


新聞稿


6/20北捷淡信(紅)線區間車模擬行駛新北投站-大安站測試1天 測試當天班距微調提醒搭車旅客提早出門
  • 發布機關: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注意!注意!6月20日臺北捷運淡水信義線(紅線),將進行1天區間車模擬行駛「新北投站-大安站」測試,當天淡信線列車將配合微調班距,提醒搭車旅客注意及提早出門。

依據今(108)年5月「臺北市北投區里長座談會」,長安里、中心里、溫泉里及林泉里等4位里長提案「捷運淡水信義線(紅線)區間車捷運大安站直通新北投站」,市長裁示「請捷運公司就新北投-大安站做模擬測試」,臺北捷運公司經審慎規劃,於6月20日(週四)進行為期1天「淡水信義線區間車營運模式暫時改為新北投站-大安站」測試。

6月20日(週四)捷運淡水信義線(紅線),區間車載客終點將由北投站延長至新北投站,當天淡信線列車將配合進行班距微調,中正紀念堂站、東門站平行轉乘銜接時間也會略有不同,提醒當天欲搭車旅客,務必提早出門把握搭乘時間,該公司亦將偕同環保單位及委託第三公正單位,進行「新北投-北投」區間沿線列車行駛音量量測,作為後續參考。

6月20日配合紅線區間車營運模式變更,列車行駛區間模式與班距如下:
【尖峰時間(07:00-09:00、17:00-19:30)】
「淡水-象山」、「新北投-象山」2種模式,班距各約6分40秒(北投-大安及象山重疊路段約3分20秒)。

【離峰時間(06:00-07:00、09:00-17:00、19:30-23:00)】
「淡水-象山」、「新北投-大安」2種模式,班距各約8至9分鐘(北投-大安重疊路段約4分至4分30秒)。

【深夜時段(23:00-24:00)】
「淡水-象山」、「新北投-北投」2種模式,班距各約12分鐘(此一時段原本即無區間車)。


測試當天,搭乘新北投支線往返北投站以南各站的旅客,除深夜時段(即23時以後)外,不須在北投站下車換乘。另,淡水信義線於中正紀念堂站、東門站平行轉乘,因配合測試班距微調,銜接時間則會略有不同。臺北捷運公司除全程觀察並記錄系統運轉情形,亦將偕同環保單位及委託第三公正單位,進行「新北投-北投」區間沿線列車行駛音量量測,並於測試後,預計7月底,將整體評估報告陳報市府,作為後續參考。

相關資訊請洽該公司24小時客服專線:(02)218-12345,或臺北市民當家熱線1999(外縣市02-27208889)或瀏覽本公司網站(https://www.metro.taipei/)。

【附件】新北投支線小辭典
一、新北投支線全線皆為高運量高架路線,自北投站大致沿大業路到新北投站,全長1.2公里。

二、新北投支線大半路線屬曲率半徑約250公尺之彎曲路段,且軌道緊鄰民宅,最接近僅距離約1.5~4.5公尺,自86年通車初期,因噪音與振動問題困擾沿線居民,持續有居民陳情抱怨等情事發生,故在87年本公司調整以改裝3節車廂列車營運。

三、臺北捷運持續進行各項減噪措施,以減低對居民生活作息之影響:如拆金屬護板、滴油潤滑、軌道研磨、減班、改裝3節車廂列車營運、清晨與深夜時段以免費接駁公車服務等。

四、民國96年隔音牆增設完工後,以3節車廂列車全日營運並採限速25km/h慢速行駛,清晨及深夜時段降至10至15km/h以下,兼顧旅運需求亦緩和對沿線居民作息影響,實屬不易達成之穩定衡平作法,惟迄今仍持續有沿線居民抱怨噪音問題,近6年每年平均約12件。

五、目前新北投支線平日上下午尖峰時段班距約7分鐘與淡水線主線相近;離峰及假日班距約10分鐘。依108年4月資料,新北投站每日約6,000~7,000人次,最高小時載客率約在17%以下,1班車最多約載客140人,運輸服務可符合搭乘需求。

六、近年市府觀傳局與捷運公司持續合作推出「形塑新北投」計畫,除重新規劃設計北投站、新北投站入口意象外,更彩妝支線3節車廂列車,透過彩繪、溫泉主題,結合熊讚公仔及行動旅服中心等,塑造溫泉情境氛圍,呈現北投地區自然、人文風貌,成為地方溫泉特色觀光列車,廣受旅客好評,對觀光推動有正面助益。

七、新北投支線改行駛6節車廂列車之影響
(一)噪音影響加重:除列車通過時間加長1倍外,雙向軌道均需行駛列車,則噪音振動之影響將擴及另一側沿線居民。
(二)整體班距拉長:因現有可用列車數限制,尖峰班距約6分40秒,淡水信義線服務班距會連帶被拉長(目前為6分鐘)。
(三)觀光行銷將少一亮點:無法以彩繪3節車廂列車展現地方人文、溫泉特色。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