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 星期二

國寶級的阿里山鐵路啊!


這幾年其實我很少搭火車到阿里山去,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如果搭阿里山小火車從嘉義出發的話,其實並沒有辦法直接搭到阿里山。如果坐到十字路或者奮起湖,還是要想辦法接駁上去,真的實在是非常麻煩。不過這幾天的阿里山調查行程,有了林務局及文資局的協助,倒是看了不少東西,簡單紀錄如下。還是衷心希望阿里山鐵路能夠趕快全線通車,這樣大家要搭乘這條國寶級鐵路才比較容易。
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起點其實是從台鐵的嘉義火車站,嘉義火車站目前是列為歷史建築,但我覺得這個車站的第一月台其實非常重要,應該也要包含在重要的文化資產指定裡面。嘉義車站的第一月台,是全台灣目前僅存唯一一個月台兩邊分別有不同軌距火車使用的月台。阿里山鐵路的價值就在於它是從平地一直爬到高山上,如果沒有從這裡出發的話,它的文化資產價值將會減損許多。
阿里山鐵路存在的時代意義,是在於它興建的時候,是在索道技術還沒有成熟的時候,才會需要蓋這樣一條從平地一直到山上的鐵路。所以像是後續的太平山林場鐵路,因為索道技術已經成熟,所以就不會這樣蓋了。

鹿麻產車站是一棟近年來重新蓋出來的木造車站,在興建的比例上還是可見很多奇怪的地方。
樟腦寮車站相當的特殊,它的正線持續不斷的爬坡,然後站場是在水平面上。

車站出來之後就會過第二隧道,然後便開始獨立山的螺旋爬山。
 在獨立上的觀景台,可以往下望樟腦寮車站。
見晴台是日本時代皇族來阿里山大概都會停的地方,可是現在大概什麼都看不到了。

這是水社寮車站。
 這座在多林與十字路之間的38號隧道相當的特別,它的內部還有阿里山鐵路早年的鳥居造隧道結構,只不過近年來因為有些結構老舊,故已經改為混凝土噴漿或者是鋼筋混凝土襯砌的作法。
目前阿里山鐵路只有行駛到十字路。


 目前阿里山的機車庫還有九輛柴油車頭一輛的蒸汽火車能動。
 這是山上神木線的列車
 在沼平的舊阿里山站陳列有一些阿里山的火車。
 二萬坪的三角線以及車站
感謝文資局與林務局,還有黃士娟老師及蘇昭旭老師安排與導覽。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