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4日 星期六

EMU300的8793次絕命廢回列車!

 
隨著台鐵的新車陸續抵台,各基地空間不足的問題立刻浮現,而這也加速了舊車的淘汰,不管是已報廢或未報廢的,都先拖去海線的龍井、大肚存放再說。這樣的廢車回送是從去年開始經常發生的日常,而這個絕命報廢列車終於也輪到EMU300了。台鐵趕在去年底12.30.一口氣報廢四組EMU300,分別是301302306308編組,立刻趕在農曆年前安排了廢車回送趕快丟去海線的大肚,因此有了2023.1.14.的這班8793次回送車。



這班車原本要以R20牽引四組報廢EMU300去大肚,不過後來臨時抓下308成三組,本務機也改用R117擔任。這班8793次報廢列車表定10:37七堵開,新竹預計約12:40(換機班),然後一路現時刻開到大肚去。


這班8793次七堵先停4A待開,幾乎沒有晚太多地照表訂時刻出發。不過最近百福、汐止這段都很雷很多神調度,需要賭人品。果然,走西正線,意外在汐止大順光,而且在汐止還停了好一陣子才又開。



在這個北段的運轉中,當時有網路傳言車燒軸要限速75,但其實這班車根本越跑越快,沒有要慢慢來的意思。因此好多人貪心想要二吃的,最後都GG。我因為比較懶,汐止一吃之後,直接去南港搭高鐵轉六家線去北新竹,然後等不到十五分鐘8793次就來了。這次不像上回EMU400在新貨臨停,而是直殺去新竹交換機班,最後一樣交接快速很快就跑了,根本不用再追,後面的就交給海線的朋友去拍了。最終,這班車大約14:30到大肚,調車後結束最後的絕命之旅。


 
2023.1.14. 8793次 七堵-大肚
R117+EMU306+EMU301+EMU302
 

老實說,連最後的報廢回送EMU300都不願意委屈,直接殺快速地抵達終點,大勝一堆在2013次區間快上想要趕過去的朋友。果然,EMU300的海線最速傳奇不是蓋的。


這款EMU300 型車,是台鐵於 1988~1989 年間,向義大利 SOCIMI 廠購進的 3 輛一組自強號 ,曾是臺灣鐵路西部幹線上的飆車王。其以最高時速 130 公里的高性能,行駛北高間經海線後只停台南的 1019 次直達車,以 3 小時 47 分創下歷史記錄,為人所津津樂道,堪稱是當年的縱貫線、海線傳奇!老實說,沒有追到海線去雖然有點遺憾,特別是天氣這麼好,不過美好的回憶留在心裡跟塵封的底片裡也行啦!
 
 
很多人在問台鐵要不要留、鐵博要不要收EMU300,我只能說,在2018-2019年我主持的台鐵珍貴車輛調查中,就已經明確指出EMU300需要保存了,畢竟這曾是台灣鐵路史上的速度傳奇。只不過誰收、怎麼收,這個就要靠緣分。時間到了,大家就知道了~

 


 

 

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

板橋氣象站探空最後一日 2022.12.31.

 

中央氣象局位於臺北氣象站(高空站)/板橋氣象站(地面站)的觀測地點(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2段265巷62號),於1972年設立之後,歷經了將近五十年的歲月,在2022.12.31.晚上12Z放了最後一顆探空氣球後,於隔日搬遷至位於新北市新店區莒光路29號之新北園區(原氣象儀器檢校中心),並改稱為「臺北氣象站新北站區」,簡稱「新北氣象站」。在板橋施放探空氣球的最後一天晚上,我有幸見證了這歷史性的一刻,也做了簡單的紀錄!

 當天大概七點多就先要把球充氣罐好。等球飄起來就差不多了。

下面掛的儀器,是裝在這個袋子內~ 是VAISALA的

接著就是掛上去準備放探空了


 

我跟助理施明甫其實在2021年有一篇論文就是利用這個站的探空,探討台灣高對流層的增溫趨勢。這個研究利用臺灣的地面氣象觀測與探空資料,研究臺灣上空對流層內不同高度在全球暖化情況下的溫度長期變化。探空觀測結果指出對流層上層的暖化趨勢相當明顯,尤其在400 hPa至250 hPa之間出現增溫幅度最大值。該高空增溫在北半球冬、春季時更加明顯,然而強烈的暖化趨勢並沒有隨高度上升延續至對流層頂附近。由於臺灣位處熱帶西太平洋的邊緣,因此該發生於臺灣上空的高對流層暖化情況,尤其是在12月至3月期間的變化,很可能是肇因於先前其他研究提出過的輻射和非輻射過程所造成。

 

下圖是我們用板橋跟花蓮探空所畫出的垂直剖面氣候年循環圖:

 

 

 

 

Atmosphere 12 01070 g003 

 

 

 
另外各層的增溫狀況如下圖:

 

 

Atmosphere 12 01070 g004



Hung, C.-w.*, and M.-F. Shih, 2021Warming Trends of the Upper Troposphere in Taiwan Observed by Radiosonde and Surface Meteorological Stations at Various Altitudes. Atmos., 12, 1070; https://doi.org/10.3390/atmos12081070 (SCI, IF=2.686)

 
 

應該很多人好奇為何板橋氣象站(地面站)台北氣象站(高空站)為何要搬遷,其實主因就是旁邊蓋的這個合宜住宅實在太高,若氣球往那個方向跑,訊號會有死角。


 


氣象局對於板橋站的搬遷,有來了一份公文說明如下:

臺北氣象站搬遷至新北園區後,地面氣象觀測作業如下:(一) 新北氣象站於明(112)年1月1日正式開始氣象觀測作 業,並於同年1月3日11時起正式對外提供資料服務。 新店自動氣象站(站號A0A9M)則以自動觀測作業方式 於新年假期間對外提供資料至1月3日11時前。(二) 臺北氣象站原址的氣象觀測資料將於明(112)年1月3日1 1時起,改由鄰近位於大觀國中內之板橋自動氣象站 (站號C0AJ8)對外提供。

另外,臺北氣象站搬遷至新北園區後,高空氣象觀測作業亦將調整由原本1日2次(00UTC及12UTC) 改為1日1次 (00UTC)。
 
新北氣象站基本資料如下:
(一) 測站名稱:臺北氣象站(新北站區)。
(二) 測站站號:地面站碼(46688)及高空站碼(46692)。
(三) 經緯度(TWD67):經度121˰30'58"、緯度24˰57'40"(暫定)。
(四) 海拔高度:24.06公尺(暫定)。
(五) 測站地址:新北市新店區莒光路29號。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