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富岡-龍井 8791次 EMU400回送

今天2022.10.22.台鐵特開了一班8791次回送的列車,將放在富岡基地內的EMU400型通勤電車回送到龍井存放,準備日後標售解體。對於EMU400台灣這款最初的通勤電車,我其實有許許多多的回憶,特別是今天回送的EMU410與EMU405這兩組,內心有很多感觸。



其實關心台灣鐵道文化保存的朋友,應該都知道台鐵過去對於珍貴火車的保存其實是相當的消極。這半個世紀以來,從台鐵同仁自發性開始要保留一些車作為博物館使用卻在1995年全被拆,到後來每次提供保存的珍貴火車車單,就開始一連串的保存、拆除、保存、拆除輪迴,直到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的正式成立,才有比較積極的珍貴火車保存機制。



鐵博這兩三年收的車,剛好搭上的就是台鐵即將引進大量新車而會消失的廢車潮,所以除了保存一些已經留下來的車輛外,更重要的就是預防性典藏的概念。而這樣子的保存策略,至少替台灣這半世紀以來的車輛保存開闢了一條新的管道。但是鐵道博物館的基地空間也是有限,不可能所有的車全部都留,因此像是四輛一組的EMU400通勤電車,最後也就只能保存其中的EMC410一輛,而這也是這次回送的兩組只有七輛的原因。
 



但事實上這些珍貴火車是不是能納入博物館的典藏,其實也不是那麼的順利。當然這牽涉到很多不同的層面。以EMU400這款台灣最初的通勤電車來說,它從我擔任鐵博主任以來,就一直是希望納入典藏的目標,但是台鐵的火車必須要滿30年才能報廢,而這批車停用的時候根本未達30年,甚至30年的計算還要以納入車籍登記財產的年份,而不是製造年,所以又要等更久。
 




台鐵今天回送的這兩組EMU400通勤電車,其實是在這款車從正線上的營運撤退之後,才又再修復的兩組。當時一度曾經想要拿來當作行包電車使用,因此修得嶄新出廠,但後來丟在竹南好一陣子,最後還是沒有上線,現在連行包專列也停駛了。前幾年,當新竹機務段要搬到富岡基地的時候,這兩組車也曾當搬家列車,由車頭牽引的方式載運物品,不過也是曇花一現,最後還是放在戶外日曬雨淋。儘管如此,鐵道博物館在洽詢EMU400通勤電車的保存時,也是以這兩組車為目標來爭取。最後,鐵博留了一輛車頭EMC410。當時,我一直以為台鐵也會在剩下的七輛當中,至少挑一個車頭來保存,但沒想到這七輛車居然就這樣全部回送等報廢了。依據台鐵內部表示,是因為這兩組車的行走裝置狀況比較好,所以就先送去龍井,以免霸佔了EMU900新車的車位。
 



我一直覺得,台灣珍貴火車的保存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的,鐵道博物館做了很多的保存,但台鐵自己本身也應該要多一些的鐵道文化思維,而不是因為鐵博留了一輛EMC410,台鐵其他的EMU400就全部都可以拆了。我曾經開玩笑地跟台鐵長官說過,如果我今天想要讓鐵博裡面的保存車當成獨一無二的,那我就會建議你們趕快把剩下的車拆一拆,但是我並不會這樣認為,我覺得能夠把重要的火車大家一起努力來保存下來才是更重要的,這才是保存極大化的概念。EMU400是台灣鐵道歷史上相當重要的車輛,也是台鐵走入近代通勤電車時代的開始。不過,台鐵即將公司化,這些保存考量可能都不在內部現在如何賺大錢的思維模式中了。
 



 

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綠色ANA環保永續「水與綠色」彩繪機JA871A臺灣桃園出發!

ANA(全日空)為了表達企業對於環境及永續發展的理念, 特別計畫將2架波音787 飛機以「水與綠色」為設計主題進行特別塗裝,其中第一架的JA871A在台灣完成塗裝後,於2022.10.2.起飛回日本,從10.5.起投入美國線的服務。其實,這不是ANA第一次把飛機原本的藍色企業標準塗裝改成綠色推廣環保永續理念,不過卻是波音787的第一次。

ANA在環保永續上的努力,從他們的網站可以一窺作為:ANA 集團以實現永續社會與提升企業價值為目標,持續推動關懷「環境 (Environment)」、「社會 (Social)」、「公司管理 (Governance)」的 ESG 經營。我們期盼更切身地持續推動 ESG 活動,落實「ANA Future Promise」的口號,獲得旅客的理解與合作,同時發展為凝聚 ANA 集團團結意識之措施,以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這次的主打的重點為:機身嘗試貼上有如鯊魚皮的薄膜,可以減少空氣磨擦,近而減少燃料消耗及二氧化碳的排放。另外,空服員的圍裙也改跟機體設計類似的綠色圖案,座位的頭巾原料使用了食物廢棄物再利用。

 

這架JA871A是來臺灣桃園塗裝彩繪的,因此未來雖然以飛航美國線為主,但完成塗裝還是得從台灣回日本啊,因此2022.10.2.才會有桃園機場大拜拜的拍攝人潮。


當天桃園機場南觀景台爆滿人!JA871A機以NH9416航班表定1510D起飛離台,不過實際紀錄是 TPE起飛 14:52 CST ,HND著陸 18:42 JST,總飛行時間2小時50分。據同好表示,當天中午飛機就拉出來放了,然後14:45便後推。

當天有夠熱,回家放大看,那個空氣太熱,整個飛機都是熱空氣抖抖抖啊.......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