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7日 星期六

懷念蕭麗虹老師。竹圍工作室最終章

說來慚愧,今天第一次去竹圍工作室,卻應該也是最後一次的開放了。在大雨中去到竹圍捷運站外的這個藝術基地,看到蕭麗虹老師一生努力的成果,真的就如這展覽「生若浮雲:蕭麗虹藝術成就回顧展」所要展現的,是一次豐富的紀念與追思。 
 

 跟蕭麗虹老師認識,應該是2017年的全國文化會議,那時候我們都屬於「文化生命力」的這一組,因此有不少一起討論文化保存、文資議題的機會。蕭麗虹老師總是那麼徐徐地講著她的理念,說著閒置空間再利用的想法,說到以前剛開始華山是怎樣的情況,然後還有就是她一手與夥伴打造出來的「竹圍工作室」了。


還記得當時討論時,蕭老師每次總是說著說著,就邀請大家有空可以過去竹圍看看啊,然後就這樣一晃眼,到了竹圍工作室決定要結束的時候,而蕭老師也在今年八月離開我們到天上去了。
 

今天2021.11.27.是竹圍工作室最後一次的對外開放活動,幾乎讓大家完整地看了這個以舊雞舍所改造的藝術基地是怎樣把閒置空間給再利用。蕭老師曾表示:1995年,竹圍工作室的成立,是台灣第一個把閒置空間拿來作為文化實驗場域的案例,除了提供藝術的展演,還有藝術家可以駐村的規劃。這些,在當時都是歐美國家正開始流行的做法,但在台灣卻屬創新的嘗試。






 今天的展場,也展出了五件蕭麗虹老師的藝術作品






 蕭麗虹老師常常強調藝術國際交流的重要,而這也展現在竹圍工作室提供外國藝術家駐村的理念上。



 今天會場中間的樹洞,提供了伙伴可以留言、跟蕭老師說說話的機會。



雖然竹圍工作室今天這場最終章的開放活動結束後就要告一段落了,但是這幾十年來所留下的許多重要檔案,都是非常重要的資料。因此,希望未來能有妥善的整理與保存,讓這一路走來的努力能夠成為未來的參考與借鏡,同時也能讓這樣的精神被持續延續下去。



 最後,以今天展場我最喜歡的一張蕭老師照片懷念她。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