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長條椅通勤客車TPK32819號與「六個朋友」專輯的那個淡水線、張雨生回憶

今天(2021.6.20.)中午台北熱到快讓人中暑,好不容易把鐵道博物館那輛在台鐵協助下終於留住,可以好好在室內保存的TPK32819號長條椅通勤客車搬好。想想,這一切還真不容易啊。在熱得要死收工,吹著冷氣降溫的午後,想起了上個世紀的一個炎炎夏日,也是一樣這般的午後,一張「六個朋友」的合集,那個有著張雨生驚天動地「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歌聲,還有橘色R20拉著藍色長條椅通勤客車,一路晃蕩於淡水線上的遙遠回憶。



是啊!為什麼這輛TPK32819號這麼重要?當然不只有因為它是二十公尺單扇門通勤客車,最主要的就在它是目前留下的唯一一輛當年由台北機廠更新車體,仍保有圓盤大電扇的藍皮通勤客車啊。




你記得這種藍皮通勤客車的大電扇,在夏日的午後轟隆隆一直轉的恬靜時光嗎?還有那個拉下來會彈回去的拉環、那個沒什麼乘客時直接可以躺下去的長條椅,還有還有,幾乎永遠都是壞掉、只有扣一個鐵鍊的自動門?

沒錯啊,這車就是以前搭台鐵淡水線的回憶。雖然後期很多TP/TPK32850的雙門通勤客車,但大電扇的記憶,還是一直在腦海裡。然後我的思緒,就跟著這車像是搭乘了時光列車一般,回到1988年的那個暑假。

我一直記得,1988年的7月,是張雨生「我的未來不是夢」紅遍台灣大街小巷的那個夏天。對於我來講,那個夏天,也是淡水線即將告別人間的時刻。還在讀高中的我,跟好友打算趁著停駛之前的最後機會,拍攝一些它的最後身影,在校刊上製作一個「最後的淡水線」專輯。

那個酷熱的七月盛夏,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拿起相機去追火車的日子。我們坐著橘色R20型車頭拉著的藍色長條椅通勤客車,一路晃蕩於淡水線上。在關渡圓弧狀的月台下車,瞧著列車一溜煙地躲進了淡水線唯一的隧道裡遠去,怎知幾個月後王傑跟葉歡會在沒了火車的山洞裡拍著「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MV?


在豔陽下,我走著從沒走過的路,沿著鐵道平行地一路踱向竹圍去。途中,忽然聽到賣汽水的小攤收音機裡,傳來了張雨生那首「我的未來不是夢」的歌聲。也許是歌與廣告搭配得真好吧?大太陽底下的酷熱,讓人不得不想起冰涼的汽水,也無可抑制地買了黑松沙士來喝一口。

在關渡大橋旁的一座螺旋觀景台上,高中時代的我們,喝著冰涼的飲料,居高臨下好滿足地等著火車的駛過,然後按下快門捕捉那青春記憶裡的一剎。

觀音山美麗的仰望頭形,在藍天與淡水河的水影映照下,搭配出一副古典美女仰躺水面上的絕景。橘色的車頭,倒像是淘氣的小鬼,噗噗地帶著藍色車廂爬過身邊。而這藍色的長條椅通勤客車,就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消失於台灣鐵路上。而今,單扇門還有大電扇的通勤客車竟然只剩一輛。不過好在,以後在鐵道博物館裡可以看到了。


我常常想,要不是家裡有一個張雨生的超級歌迷,收集了他的專輯、海報、簽名照、所有電台訪問、電視打歌錄影,我也不會那麼去注意他之後的一切的一切。
 

而在今天搬完了TPK32819號這輛館藏車的酷熱下午,我又一次翻找出那收錄著「我的未來不是夢」的「六個朋友」合輯,那些塵封許久的歌聲,搭配這輛車的回憶還真是剛好。


 
應該很多人好奇這張「六個朋友」有出CD嗎?其實我最早買的是錄音帶,CD我印象中是飛碟很後期,有一度突然壓的。那時候同一批上市的還有七匹狼呢!可惜當是忘記買啊,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


老實說,看著博物館內終於可以永久典藏的火車身影,聽著雖只能從錄音中回味的高亢聲音,但我想,我還是會永遠記得那個難忘的夏天,那個年輕時代搭著這種藍皮通勤客車追著一條八十七歲老鐵道最後身影,而且,還有著張雨生在六個朋友合集裡「我的未來不是夢」歌聲的那個夏日…。啊~ 這就是歲月啊。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