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1日 星期五

藍皮DR修復工程開工囉!

今天(2021.6.11.)籌備已久的藍皮DR修復工程,終於在台灣車輛的廠房開工囉!這真的是值得紀念的一刻,畢竟這四輛藍皮柴油客車,是文化部接手北廠改造為國家鐵道博物館的計畫中,最早與交通部開啟的合作維修案,不過卻也是來來回回奔波最久的。很高興這四輛車的動態修復最後由台灣車輛得標,回到當年改造它們的唐榮進行整修,期待一年後的重獲新生。
 
因為疫情的關係,今天的開工典禮相當簡單,由我及台鐵馮副局長、台灣車輛許總經理一起開工祭拜後,就算是這個修復工程的開始。其實,回首鐵博車輛的修復,真的是很多的曲折故事呢!
 

如果回到2018年那個當下,文化部除了文建會時代就已經購入的一輛代用行李車外,對於台灣珍貴火車的收集其實還不知道如何著手進行,而當時的台鐵也只能想像文化部大概就跟一般文化局處理展示車一樣,把車子請台鐵修一修擺一擺就好,不太能理解何為「活的鐵道博物館」。
 
我記得當時,文化部在爭取館藏珍貴火車時,比較容易的反而是從外國下手。像是JR東日本就無償慨贈兩輛583系寢台車,跟泰國國鐵洽談台北機廠製造的守車也都還更容易。但是台灣的珍貴火車呢?各縣市政府不放手、台鐵局也不放心交給文化部。我記得當時文化部的長官問過我,有什麼車的納入館藏可以象徵我們開啟鐵博保存火車的決心呢?當時我就說,就是那一批四輛放置在台東日曬雨淋好多年的藍皮柴油客車。那是一定要救的,但卻一直救不了。
 
於是,經過很多很多的協商,交通部與文化部終於達成協議,先把這四輛車回送進鐵博,再來展開修復吧!於是,2018年上半年這批車從台東陸續回送七堵,之後陸送進園區內,並在2018.6.9.舉行了修復的記者會。
 

這次的整修案,由文化部委託台鐵主辦,花蓮機廠辦理,但因為招標是由台鐵承辦,因此來來回回拖延許久。而鐵博籌備處成立之後,博物館等級的車輛修復逐漸上軌道,反而像是與台北機廠合作修復的R24,或者與高雄機廠合作整修的一大堆客貨車,或者是鐵博自己承辦的許多車輛整修都陸續完成,剩下最早開始的這四輛柴油客車,反而一直留在廠區內一放三年!不過,最後終於還是啟動了這個計畫,並且由台灣車輛來整修,確實非常值得期待。
 

依照與台鐵的合作協議,未來這批車中的兩輛將回到鐵道博物館作為園區內動態運轉的使用,另外兩輛則恢復車籍轉交給台鐵運用。也就是說,在這個合作的修復案完成後,鐵道博物館將有兩輛藍皮柴油客車可以在廠區內運轉,而台鐵也有兩輛可以不定期回歸各支線運轉,勢必會造成轟動。
 
今日開工的第一輛是DR2303號,預計明年中就會修好,敬請期待!
 
以下是2018年回送時的一些照片。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