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觀光號餐車DC32751號六十大壽重生記

記得去年初莒光號五十大壽時,本來一直想要辦的慶祝活動因為疫情來搗亂,最後原本跟台鐵談一半談到要復刻一列舊塗裝車的計畫也就吹了。但是一整年間,我們還是努力搞出了一輛原塗裝的莒光號,作為五十大壽賀禮。相對於莒光號,鐵道博物館就有更多時間來籌備觀光號六十大壽了。只不過這次的疫情,還是讓原本策劃的許多實體活動都不得已取消轉成線上展,但我們為了以後館的典藏車輛展示,仍然持續進行著這些館藏車輛的整備。

 

 

例如去年就修好並恢復舊塗裝的R24號柴電機車,終於掛上法文Bienvenue的頭牌,來慶祝觀光號生日,而莒光號餐改車SP32773號,也在歷經將近一年的努力下,在鐵博恢復車籍為DC32751號餐車,並且把部整理到盡可能可以展演餐車型態的狀況。這些以外,還包含過程中許多設計圖面的整理、照片與影片的收集、物件的整飭。總之,這些努力雖然因為現在疫情關係無法一次展出,但都將是未來鐵道博物館重要的典藏車輛常設展素材。




其實,DC32751號的重生,為的不只是觀光號的歷史,還包含整個鐵道與餐飲這課題的歷史見證。因為,台鐵在1960年引進日本車輛設計的「觀光號」優等客車22輛份零件,由臺北機廠組立裝配時,搭配的三輛日本原裝進口餐車就是這一款DC32750型。這三輛車因為造型較為特殊且輛數少,所以是直接由原始設計公司日本車輛承製。 而這當中的第一輛DC32751號,經過很多的改造與車籍演變,最後雖然是以SP32773號莒光號餐改客車納入鐵博典藏,但最終我們還是努力將它再變身回當年誕生時的車號DC32751號,來傳承台灣鐵路現代化餐車的發展歷史。這當中當然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台鐵這種舊式餐車的終曲,其實也剛好是這輛DC32751號在19891130日,加掛於7次莒光號中畫下句點的。

雖然,大部分人對於觀光號的記憶,都是那特別的一米窗,而這也是很多人鐵博修復這車「窗不對」的疑問。但其實,觀光號餐車不是跟客車一樣是十三個一米窗,而是每張桌子對正一個1m寬大窗,兩張桌子間則再夾一個70cm寬小窗的特殊設計(更不用廚房那側的連續小窗了)。因此,在考量如果剝皮改造回原本車窗,那整個車體結構要大改造,這跟新作沒兩樣,整體經費會超過整個鐵博一整年的修車經費還不。我們不可能下這種鉅資去改一輛車,然後放任其他車都不修的。因此在現實考量下,能做的就是遷就最後的七個大窗樣貌,但是改用紅啞鈴塗裝來向今年六十的觀光號致敬的方式來做。雖然餐改車的現況與速簡餐車時代較像,但是速簡餐車與台鐵現役的旅行社包車用餐車較為類似,也不是鐵博展示餐車時訴求的主軸,因此只好割愛。但是,我們並沒有放棄展示這輛車當年在觀光號時期樣貌的努力,因此很快地,大家就可以看到原廠出廠時的這輛車1/20模型囉!
 
 



原本台鐵的這些舊式餐車是沒有車門,旅客是直接從鄰車走入的,但這輛車在改造為莒光號客車的SP32773號時,被新加了上下車的折疊門。鐵博為了以後營運上的需求,最後我們還是決定保留了上下車門,方便單輛可以運作。不過,為了重現餐車景,這輛車部座椅全部拆除、重新裝上十張餐桌,並且依照原始設計圖面裝回中華風月洞門拱圈,訴這樣的設計來自觀光號餐車的歷史。此外,這輛車車籍重新恢復為DC32751號,再度變回餐車的身份,也是為了未來鐵道博物館的餐車營運所準備。
 



當然,之所以沒有把廚房整個復原,主要也是因為設計圖面並沒有非常完整,照片也不是很足。而最主要的考量,則是未來的應用上,我們不會真的在這輛車上做餐點,而為了完整明這輛車的歷史,也需要一點空間在車上做展示。因此,考量上就是把用餐區參考餐車的格局復原,並且加上月洞門,至於門後原本的廚房就成了可以做展覽明歷史背景的區域,也可當成未來若要以餐車身份營運時,來訪者進入餐室的一個緩衝區。

除此之外,這次的餐桌與餐椅復舊,我們盡量做到尺寸類似的格局配置,但那個高島屋設計團隊設計的心形椅背座椅,雖然我們掌握了設計圖面,也收藏了好幾把,但要全部重做一輛車份時,那個廠商報價實在太驚人,遠超過一輛車的整修費用。因此,我們只能以保存的原本座椅做展示,並且以模型明,但實際的餐車部,則選擇那個時代的類似樣貌餐椅代替。

 

 

 

另外,一樣有人地板為何不是地毯,其實答案很簡單,跟我們莒光號客車的考量一樣,就是如果用了地毯,以目前廠區的落塵量,這車大概要永久禁止開進入才可能保持乾淨。但這樣不就失去未來可以展示與使用的可能了嗎?

 


總之呢,現實的考量非常多,很多不是一句為何不做跟當年一樣可以簡單解釋的。其實,單單要把餐車上的餐具找到類似的,就已經非常不容易了呢!不過,我們不是便宜行事跑去IKEA買一買就交差,而是透過很多老照片考證,找到類似的餐具來擺設。希望這樣的努力,是未來到鐵博參觀時大家可以看到的細節。

 

最後,還是祝觀光號生日快樂!我們,讓你有了一個風光的六十大壽喔~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