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

鐵博館收藏搭載過「金門之熊」戰車的35F5000型平車

最近軍武圈出現了一張約在1950年,於后里拍攝的「金門之熊」戰車於平車上移防的老照片,因為最清楚的那輛金門戰役66號而引起很多討論。至於搭載這輛車的平車比較少被注意,因此就此針對此車考據了一番。(老照片直接翻拍自 FB  張郎 之網站方便說明,畫質不佳請直接至原連結觀看)
 

 
結論就是,這張照片裡的車號是非常短暫出現在台灣的車輛編號法,若照片確定拍攝於1950年,那可以是這個編號法的很末期了。明的是,雖然照片裡這輛車的車號不能完全確認(個位數看不清楚),但是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目前典藏有一輛同型車35F5035號,且在去年底修復完成。只不過此車後來經過很多改造,轉向架換過,而平台的部分也改造為可供貨櫃搭載使用,鐵博籌備處保存的此車甚至是台灣第一輛搭載國際標準貨櫃的試驗車呢!只不過,這批車在改為貨櫃開第二春前,也是軍運的要角啊~



首先明一下,因為沒有取得照片拍攝者或收藏者的授權使用(我是從FB網友張郎的貼文看到),為了解只好先粗略翻拍電腦螢幕上的照片來作為考證明。基本上,可以看到這輛車上的車號有幾個字,分別是7952,然後最後一位數可能8,也可能是3,但只能推斷,因為該表記的最末碼剛好因為車身結構的關係跳過。這個795xx的編號是台鐵在1946年開始使用的一種編號法,用了大約只有五年而已。當時的平車是以FC為代號(Flat Car),本型車當時形式為FC79500型,編號從FC79501開始編,改號時共有44輛。


這款平車FC79500型,其實就是日本時代的台鐵ナオ5000型(ナ指長物車,オ指載重35噸),也是後來改成35F5000型的平車。這款車是由日本的田中車輛於二戰期間生,分三批於1942 (10)1943 (15)1944 (20)製造出廠,共有45輛(1946年改號時推測缺的是5025號)。在那張老照片拍攝時的1950年,算是不滿十年的車,且是日本時代台鐵除了大物車以外,載重最大的平車,可以到35噸。
 


這款車當時裝設的TR-77轉向架可以在老照片裡看到,側面可加裝直條柱的孔洞也都在,相當趨近於原貌,反而是鐵博典藏的35F5035號,後來因為換過轉向架,整個車架也為了貨櫃裝載而有所改造。不過從車籍上看,原來這批車也搭載過金門之熊戰車啊,看來博物館典藏車的故事又多了一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