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台灣第一輛重新塗上二戰間車號表記的保存車ワル10015號

臺灣有那麼多的保存火車,很多也是製造於日本時代,但是當要拍電影或電視劇時,卻很少有能忠實呈現時代氛圍的,主因是很多車輛在拍攝的時候,車號或台鐵局徽都會跑進來入戲,轉向架換過後若沒修掉又會呈現很奇特的現代感。不過,鐵博收藏的一輛代用行李車,將在考證後塗裝回二戰時的表記塗裝,忠實呈現那個消失年代的歷史。
 
 
就像KANO是一部幾年前相當轟動的電影,故事裡的主線當然是日本時代嘉農的野球隊進軍日本甲子園的傳奇,但整個電影裡卻有另一條小小的故事線,不斷地提醒觀影者有關戰爭、殖民這些更深層的課題。而電影中這條線就是一開始那位十餘年後在二戰間前往戰場前,踏上台灣土地的日本軍人錠者博美。錠者博美在片中是嘉農進軍甲子園時遇上的札幌隊投手,在那個未竟的甲子園之夢將近十年後,變成軍人身份要趕赴前線,踏上台灣這個島嶼無論如何也要一探孕育嘉農的土地。為了這條故事線,片中出現了許多的火車場景,例如基隆港邊的上岸,以及火車沿著縱貫線一路到嘉義。


片中一開始的基隆場景,是在西二西三碼頭所拍攝,雖然請來了CK124蒸汽火車,但片中最後呈現時,大部分真實火車的樣貌都被電腦動畫給修過了,所以成為一種超現實的架空意象,大家也就不會執著是真是假。但是,電影裡一開始卻有個車輪轉向架很搶眼,那個民國六十幾年唐榮製造的35F20029平車,裝有RCT軸承,一整個就回到現代。經過後來的了解,其實當時台鐵還提供了另一輛比較符合史實的貨車,亦即當時車身寫著25C10077號的代用行李車,已經經由高廠巧手裝回日本時代原裝時的TR-76菱形轉向架,只不過這輛車的戲份幾乎全被刪光光,只剩一張當年電影公司釋出的劇照中,有著錠者博美與這輛車的留影(右圖為果子電影提供的劇照,左圖為當年參與拍攝的車輛)。

據台鐵高雄機廠張簡副廠長回憶,當時這輛代用行李車已經換回TR-76型轉向架,並且還2013年時回送到基隆參與拍片,可以是最符合片中1940年代初期二戰間的設定,但最後畫面幾乎都沒用,反而片中民國六十幾年出廠的平車超級搶戲,甚至在電影裡嘉義那一段又再度演出


目前,最能代表二戰時氛圍的這輛25C10077號代用行李車,已經納入了鐵道博物館的館藏,並且在經過考證後,證實車體來自原本的10015號。因此,在縝密的塗裝考據後,這輛車將重新恢復日本時代鐵道部時期的表記塗裝ワル10015號,訴台灣經歷二戰時的那段歷史。

當然,這輛車的車體來自10015號的考證,是經過很多比對與整修參與者的回憶才確認(這個之後有空再來寫),但之所以能真的恢復ワル10015號的標記塗裝,也是因為原廠的日本車輛留有完工初期的該型車形式照,加上一些陸續出土的表記文獻,才可以很明確地恢復日本時代的樣貌。此車恢復成1940年代前期的塗裝,剩下的大概就是後來被拆掉的通風器不知要怎麼補了,不過大部分的外觀與表記,都已經可以訴那個二戰時代的故事,完全不用電腦特效去修改喔~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