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9日 星期三

DC32751號餐車誕生六十年後的改造重生

如果不是疫情來搗亂,或許一個月後我們就可以好好地來替台鐵的觀光號慶祝六十週年生日。台鐵在1960年引進日本車輛設計的優等客車22輛份零件,由臺北機廠組立裝配,於隔年春完工。 這系列新款座席客車全數由北廠組裝完成,搭配日本原裝進口的3輛餐車,於1961618日正式開始以「觀光號」的名稱行駛。這個觀光號車隊中的DC32750型餐車,因為造型較為特殊且輛數少,所以是直接由原始設計公司日本車輛承製。 這當中的第一輛DC32751號,經過很多的改造與車籍演變,如今最終將再變身回當年誕生時的車號DC32751號,在鐵道博物館傳承台灣鐵路現代化餐車的發展歷史。


雖然,大部分人對於觀光號的記憶,都是那特別的一米窗,但是觀光號餐車其實不是全部都是一米窗,而是每張桌子對正一個1m寬大窗,兩張桌子間則再夾一個70cm寬小窗的特殊設計。

 
 

DC32751號為1960年由日本車輛設計製造的原裝觀光號餐車的其中一輛,抵台時的外觀與其餘觀光號客車一樣,都是藍底白條紋的樣貌。其部設計有一個形狀特殊的中華風月洞門拱圈,用來隔開餐室與廚房,相當地特別。 它的車共有104人坐的餐桌,共可40人同時用餐;而其餐室座椅,椅背是一種心形有把手的造型,與日本國鐵1958年登場,當時最新的日本車輛製20系寢台客車餐車ナシ20的椅子一模一樣。DC32751號於1961618日起,與其餘的座席客車一起,以觀光號之名投入台灣鐵路的客運行列。

隨著觀光號於1963年開始加裝冷氣,以及1970年白色淺藍色啞鈴塗裝的莒光號誕生後,DC32751號也在1970年代初期改顏色為白底紅色啞鈴形塗裝,持續加掛於觀光號的列車中,但在1978425日觀光號停駛之前的1977年,則被從車隊中抓下送進唐榮更新改造為莒光號餐車

DC32751號在觀光號停駛前一年的1977 4月至9月間 ,與其他的SP32750型觀光號客車一起被送入唐榮改造為莒光號。原有的三輛觀光號餐車,都被車籍車號沿用地改造為莒光號餐車。此次更新時TR-25型的轉向架並未更改 ,但車體則仿造1970年引進的莒光號餐車新製,成為外觀有一連七個1.8m大窗的樣貌。其塗裝在完工時為淺藍色啞鈴形樣貌,但後來則配合莒光號變色而改為橘色。


DC32751號在改造為莒光號餐車後,繼續使用於台鐵的客運行列中。隨著台鐵傳統餐車的營運績效逐年下降,1984年時,DC32752DC32753號餐車率先由唐榮再度改造為自助餐式的速簡餐車。此次的改造是原本的餐室一側仍維持餐桌形態,但把中華風月洞門與廚房都拆除,改為吧台的長條桌形式。1985年底,DC32751號也改裝出廠,外觀還改漆類似復興號的塗裝,但加一條莒光號橘色線以茲區別。DC32751號就以這樣的外貌,營運到19891130日台鐵餐車的結束營業。得紀念的是,最後一班加掛餐車的7次莒光號,便是以DC32751號這輛初代觀光號餐車畫下完美句點。

DC32751號在台鐵餐車結束營業後,在最初的幾個月還是被加掛於部分列車中零星運用,讓無座者有個歇處。不過,隔年它就被送入唐榮再度改造為莒光號座席客車,於199012月出廠,編號續編於SP32750型座席客車的末尾,重新獲得一個SP32773號的新車號。此車因為是餐車改造而來,故被稱為「餐改車」,並留有莒光號餐車時代即有的連續七個1.8m大窗特色。

改造為莒光號客車的SP32773號,雖然沒有廁所,也被新加了上下車的折疊門,但其冷氣位置和一般客車不同地是裝設於山側,在整列莒光號中往往是相當特別與突兀的。這輛車在報廢後曾留置於高雄機廠好幾年,後於2019年底由國家鐵道博物館納為館藏,並於2020~2021年間展開一連串的修復。在拆除了部座椅、重新裝上中華風月洞門拱圈、餐室桌椅後,車籍重新恢復為DC32751號,再度變回餐車的身份,作為為來鐵道博物館的餐車營運用車。

這輛DC32751號的餐車,有著台灣鐵路餐車歷史發展上非常重要的角色,即使車體已經多次改造而非原貌,但車籍的變更卻有著非常重要的傳承意義。鐵道博物館在將這輛車納入典藏之後,依照未來的營運需求,再度將這輛車改造回餐車,並在鐵博以它當年誕生時的DC32751車號重生,讓未來來博物館參觀的民眾,能體驗鐵路餐車的浪漫。

這輛車這次的餐車改造,考量到車體結構的安全以及經費的限制,是以餐改車的架構來改,不過外觀的顏色塗裝回紅色啞鈴形狀,用來向今年60週年的觀光號致敬,而這應該也是國外行之有年,但國第一次將舊塗裝用在新車體上的懷舊塗色嘗試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