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30年後與飛快車小姐卓雪梅的相逢

世間的事就是如此的神妙,我一直到昨天才知道今日(2021.4.20.)鐵博同仁請來當年的飛快車、觀光號小姐卓雪梅來鐵博訪問。一聽到大名,就嚇一跳,那可不是三十年前我透過秘三課老鄧安排,曾經電話訪問過的卓阿姨嗎!?老實說,在1991年訪問過她後,我們就三十年沒有聯絡過,而她也在十五年前從路局退休。今天好高興請她過來跟我們話當年,當然是拿我的第一本書有寫到她的那頁請她簽名,也把當年寶島版的簡報影印拿出來送她囉!真是相見歡啊~
 
今天卓阿姨補充說,她大概在車上跑到1964年轉內勤,主要是當時觀光號要開始播音,需要有人來教,所以她才從車上退下來。後來,她任職於調度總所哩。

再見飛快車小姐  刊登於中國時報寶島版1991.12.4.
 
         對於許多上了年紀的人來說,「飛快車」一直是他們無法忘懷的一種火車。雖然它的外型今天看來毫不起眼,而且幾乎早已解體殆盡而無處可見(只剩一輛DR2652號拖車),但它卻一直是寶島民眾所津津樂道的「高級火車」。 飛快車之所以會這樣讓人懷念,當年飛快車小姐的首開風氣之先是一大主因。民國四十五年,台鐵首度引進女性服務員於飛快車上,受到社會大眾普遍的注目,每次舉辦選拔更是轟動異常。
 
  一位如今尚在台鐵服務的「飛快車小姐」卓雪梅,談到當年的盛況時,仍難掩心中的那份驕傲。她是民國四十六年十二月考入台鐵,四十七年開始擔任這項工作。她回憶說:「當年來報名應徵的小姐相當多,但一期大概只招收十名,所以飛快車小姐的素質才會在高淘汰率下,具備如外界所感受到的優良素質。」
 
  卓雪梅覺得,以前飛快車小姐的名稱雖然非常風光,但是工作的辛苦卻比今天的自強號小姐有過之而無不及。那時,每一班飛快車大約只有三、四節車廂,而每一車上則都有一位飛快車小姐來服務乘客。
 
  當飛快車要出發時,她們要站在車門口協助旅客乘車。有些老弱婦孺步上車門較不方便,她們便要隨時站在門邊扶上一把。
 
  當車子開動後,一連串忙碌的工作就要開始。由於那時台鐵開辦對號乘車不久,許多民眾尚不了解、或者根本找不到座位,所以飛快車小姐開車後的第一項服務,就是幫乘客找位子。等安頓好後,便要開始分送報紙、雜誌了。
 
  當時因為物資有限,雜誌看完是要「回收」的,但報紙也不是人手一份,每隔一段時間,她們就要把報紙收回,重新摺疊再交給還未閱讀的乘客傳閱。如果是早晨開出的飛快車,則開車後還要登記有那幾位旅客要購買便當,等車到台中時,以鋁質大鐵盒裝的熱騰騰飯盒便會送上車來。
 
  此外,飛快車小姐還要在列車行駛時,分送冰毛巾給旅客擦擦手。這個服務台北到高雄間一共兩次,她們要端著裝有冰毛巾的盤子,以小夾夾起分送乘客,再一一收回。卓雪梅說:「在民國四十幾年那個時代,樣樣物品都極為缺乏,我們開車時帶了幾條毛巾出來,下車時就要有幾條交回去,少一條都要賠呢!」
 
  那時的火車並沒有空調設備,所以跑不到一半,早已經是灰塵滿天飛。再加上當時的飛快車座椅,並沒有裝設椅套,所以在行車中,飛快車小姐還有擦椅背的服務,以免讓旅客坐在髒椅子上。
 
  那時飛快車的速度雖然是台鐵最快的,大概五個多小時就可從台北跑到高雄,但是它的避震效果似乎不太好,卓雪梅的感覺是:晃動非常厲害,有時一不小心,都要倒在旅客身上了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