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1日 星期日

華航B747客機「后翼起飛」再會與感謝

經過延期,但華航B747客機除役的最終之旅,還是在今年的3月20日以「后翼起飛」的CI2747班機,從臺灣桃園起飛出發前往日本靜岡繞富士山一圈回來後,落地桃園圓滿完成。華航的B747是該公司從1970年代開始到二十一世紀的重要客運主力,任何一個年代都可以看到它的身影,乘載著許多人飛航旅行各地的記憶,也是很多航迷拍飛機時曾經嫌到爆跟蟑螂一樣多的機種。但曾幾何時,數量已經越來越少,B747客機也退出正常航班。在疫情影響下,更是邁向不得不除役的最終命運。對於我來說,B747客機有著很多的回憶,而華航的B747-400更是這十多年來我拍飛機時常順帶就拍下身影的機種。(下面這張照片是華航初代B747-400中,B-162的身影)

對我來說,在1970年代那個國民海外旅遊還被管制的時代,我因為老爸出國留學而在幼稚園小班就有機會搭飛機去美國。我人生第一次搭的飛機,就是B747客機。小時候很會觀察的我就知道,B747客機的機頭比較大,上面二樓還有「三個小窗」。這樣的印象,讓我從小畫飛機時,都會把其中幾架的機頭畫大一點,然後特別點出三個小窗。當然,我也是長大後才知道這應該就是B747-100客機了。而我從美國回台灣的那趟旅程,搭的就是華航的B747客機,這次印象就很深刻,畢竟還很高興地拍了合照哩~

從小我對於B747客機的二樓就有種莫名的幻想,大概就像最近很多人會說的中華商場九十九樓一樣,因為沒有機會上去看,就自己腦補想像。小時候的畫圖課,還會自己畫解剖圖想像B747客機二樓的樣子。我記得小時候阿媽那邊有個朋友是華航機師,我們家族聚餐時他有時候會過來,我就會巴著人家問說你是不是住在飛機二樓啊,那邊是長什麼樣子呢?因為我們這種搭飛機只能搭經濟艙的一般民眾,對於上層這種高艙等就一直是無緣,我也只有在登機時看過那個往上的樓梯,而從未走上去過。這次,「后翼起飛」的華航B747除役之旅很感謝搶票高手相助,讓我入手二樓商務艙,終於一圓上二樓搭B747的願望。原來,坐在B747客機二樓是這樣的感覺啊!
這次華航除役的最後B747客機,是B747-400型。這款客機對於華航來講,是從國旗塗裝改為紅梅揚姿重要的轉捩點,而我也在不同階段都拍過這些飛機。基本上,華航的B747-400型客機可以分成三代,最初的幾架是由民航局購入租給華航,它們引進時都還是三位數編碼的國旗塗裝,分別是1990年導入的B-161與B-162號,1991、1992、1993年分別導入的B-163、B-164、B-165號。這五架中的B-165號買沒多久,就跌到香港啟德機場的跑道邊泡水後報廢,剩下的四架後來也都由華航向民航局買入,並於1999年改為五碼時,分別改為B-18271、B-18272、B-18273、B-18275號。

下圖這架是B-163號。

其實華航的第一代B747-400還有兩架來歷跟經歷比較不一樣的,分別是我們很多航迷當年在跑道邊都拍過的3B-SMC這架租機。這架B747-400型客機是華航在1994~1997年之間向新加坡航空租的,剛好是我出國留學前有拍到過很多畫面的一架。(下圖就是當年我拍的3B-SMC)
另一隻則是原華信的B-16801號,該機於2000年轉入華航時,已經改為五碼編號,因此編為B-18251號,有別於最初的B-1827X這幾架。(下圖這架就是B-18251)

華航的第一代那五架B747-400來台灣時,都還是背著國旗的塗裝,但華航在1995年10月發表紅梅揚姿的新企業識別,飛機塗裝也改成垂直尾翼的梅花。第一架塗的就是B-164號,而這一架啟用沒多久時還發生過一個趣聞,就是那個用貼的梅花貼紙在飛行過程中開始「片片掉落」,後來只好改採人工噴塗方式潑墨處理。下面這張照片是剛改塗裝時,我們在桃園中正機場邊拍到的畫面。
華航的第二代B747-400型客機是從B-18201號開始,一直到B-18209號這八架(當中沒有B-18204號,諧音關係跳號)。這批第二代的華航B747-400型客機是從1997年開始到1999年之間引進,出廠時就全部都是紅梅揚姿的新塗裝。(下圖是第一架B-18201號)
值得特別說的是,這批飛機的頭等艙是可以180度全躺平的設計,雖然如今看來大概只是商務艙等級的座椅,但當年已經是很讓人印象深刻了。值得說嘴的是,其實這幾年我透過資源回收商購入了其中的一組,嘿嘿~
沒想到我收有這組華航B747-400型二代機的頭等艙座椅咧!依照我的考證,我的座椅來自N168CL這一架。但,華航怎有N168CL的B747-400型客機呢?原來,這隻N168CL就是原本的B-18209改號碼來的,該機在華航機隊裡從2006到2017年間一直掛N168CL在飛。(下圖就是N168CL)
華航的B747-400型客機在經歷了第一代與第二代的擴增機隊後,到了二十一世紀,於2004與2005年又分別導入了B-18210、B-18211與B-18212、B-18215號這四架三代機。而這四架與之前最大的差異,是其發動機改為GE製造的款式(當然還有很多的不同,就等fabg寫文介紹囉)。這幾架中,B-18210號曾彩繪波音公司的大藍鯨塗裝,也曾擔任過總統出訪專機。(下圖是大藍鯨與退役活動當天出來亮相的樣貌)
至於B-18215號,也就是這次「后翼起飛」中執飛的這架,則是波音公司生產的最後一架747-400客機,也是華航B747-400型機隊中機況最好的一架。
這次的活動除了飛行外,還有機艙的參觀,可以看到從頭等、商務艙到經濟艙的艙等樣貌。以下是頭等艙。
以下是一樓商務艙跟經濟艙。

總計華航歷史上使用過19架的B747-400型客機,分別是第一代民航局購入的5架+華信1架+租機3B-SMC=7架,第二代的8架,以及第三代的4架,一共有19架。因為疫情關係,以及機隊運用考量,華航最後的B747-400型也在2021.3.20.的「后翼起飛」活動結束後正式除役。

一代名機,就這樣退休了。謝謝你在台灣天空的貢獻。再會與感謝!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