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 星期五

最後使用在哈崙林鐵池上線的加藤製內燃機車

過去我一直以為林田山的機關車,除了仍留在山林裡的,以及那輛跟客車掛一起的,所有原本放森榮的車都被賣到民間,目前在「盛夏的軌跡」民宿裡動態保存。不過,日前去南華工作站卻意外發現了一輛疑似林田山的加藤製機關車頭,而且神奇的是這輛車的製造年也一樣應該是早於1938年,那這車到底是哪來的呢?

經過許多老照片的比對,幾乎可以確定此車最後期是使用在哈崙林業鐵道從池南上去第一段的中間軌道。簡單講就是,哈崙林業鐵道最重要的主要幹線大景線(會經過新木瓜跟舊木瓜的),從池南上去,是要經過連續三段索道才會抵達。三號索道下來到著處有一小段叫做萬年木線,連接到二號索道發送點,經由索道到二號索道著點後,接的是一小段池上線,然後接一號索道發送點,接著直下到池南。依照日本鐵道迷當年的紀錄,這輛機關車就是用在這一小段約四百公尺的池上線上。

這輛車依照最後期的外貌來看,有著林田山木炭瓦斯車該有的外觀,也就是它的設計會把駕駛室往車的中間移,並把變速機放到駕駛室下,才能空出駕駛室後面的空間裝設木炭瓦斯生裝置,好把一氧化碳送入前端的引擎。這種木炭瓦斯機關車,會在駕駛室後端裝設木炭瓦斯生裝置。木炭瓦斯這種代燃裝置盛行於汽油燃料缺乏的時代,主要的原理是把木炭在缺氧環境下悶燒會生一氧化碳,直接把一氧化碳灌入燃引擎(汽油引擎)使用的方式。台灣在二戰時有木炭瓦斯公車,也有木炭瓦斯火車頭,而林田山就有很多這樣的火車頭!

以前,我對於林田山的燃機車頭為何駕駛室在中間,後面又空了很大的無用空間設計感到迷惑,但後來知道這是原來的木炭瓦斯生裝置拆掉後才多出的空間就完全理解了。而林田山這些車,兩側鏤空的圓洞,也是其主要特徵。不過有趣的是,看了那麼多車,只有一輛不是圓形而是奇怪心形的,因此透過這個特徵比對,就很好認了。而這也是我能從老照片比對出,此車最後是在哈崙的池上線跑的原因。

由於此車外觀實在是太林田山了,因此推測是從林田山移籍到哈崙,並且運用在一號與二號索道間的池上線直到最後,然後才陰錯陽差被送到南華工作站保存。


由於此車車側除了寫有KATO WORKS外,還寫有SHINAGAWA,因此推測是1938年(含)之前的製品。算起來,應該也是林田山的開山元老車輛喔!而且,歷經林田山與哈崙兩林鐵的資歷,也神奇的了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