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 星期日

有著台灣僅存鑄鋼球軸設計的新店碧潭吊橋

日本時代我阿公洪長庚在拿到眼科博士學位回台灣開始在大稻埕執業後,一直有個興趣就是拍照,畢竟相機的構造與人的眼睛類似,因此他很喜歡玩相機,特別是在從日本學成歸國後,直到戰爭物資管制的這段期間,他拍了許多的照片。

 

從他留下的照片可以看出,阿公喜歡拍一些新奇的現代事物,例如剛落成的橋樑。他常去拍很漂亮的昭和橋(光復橋前身),也會拍碧潭吊橋。而有趣的是,這兩座橋都是結構上屬於使用鑄鋼球軸的吊橋,台灣近代橋樑史上據統計共有六座這樣的橋,戰前五座,戰後一座,然後當中五座都拆了,只剩碧潭橋一座。因此,雖然之前去拍過很多次碧潭吊橋,但今天我還是特地跑一趟去仔細看看。

 

先來看當年我阿公拍的照片。此橋於1936.10.10.落成,阿公的拍攝時間大概是落成沒多久的樣貌。整個橋的設計是當時台北州土木課的台灣人江石碇技手擔當,施工則是陳海沙的光智商會。這個鋼筋混凝土的塔,是中間胖兩端較細的構造。

從另一次阿公的拜訪可以看到,其橋面上的木頭欄杆原始樣貌。照片裡的小男孩是我伯父洪祖培教授。

碧潭吊橋的主要工學設計特色,是在橋塔下使用了可以自由旋轉的鑄鋼球軸。這東西第一次引進在台灣就是1933.9.落成的昭和橋。該橋我阿公也拍了很多照片,除了可以看到這橋的美麗弧度外,也很清楚可以看到橋塔的鑄鋼球軸。

今天去看了碧潭吊橋,當然是仔細看了這個吊橋的鑄鋼球軸特殊結構。

此外,也一窺直入地底的錨墩座。

橋頭的這個柱子應該是日本時代的原物,但被貼上很醜的馬賽克。可惜。 


碧潭吊橋目前假日仍然不少人,但走起來已經沒有小時候搖晃的可怕。

 
有機會,大家可以多到這邊看一下這座僅存有鑄鋼球軸的歷史名橋喔~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