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8日 星期二

「小布丁」Wickham 38的Perkins 4.236引擎考證

南迴鐵路工程貴賓車 Wickham 38因為長期留置於枋寮時狀況極差,在運抵國家鐵道博物館(原台北機廠)時,整個車頂塌陷開天窗,車頂還壓到引擎上完全無法判定原本的柴油引擎是否仍有修復可能。原本以為狀況極差的引擎,連廠牌等基本資訊都難以釐清,應該是沒救的狀態,沒想到在經過修復團隊的檢視後,排除萬難整修完成。當這個有名的引擎重新發動發出聲音時,實在是很讓人感動啊!

這顆引擎的製造廠是英國有名的Perkins,型號是屬於 4.236 的柴油引擎。這個4.236指的是4汽缸,236 cu. in. (3.9 L)的意思。在車體的名板上其實寫有引擎序號「3620417」,但有趣的是,經過考證這個序號當年Wickham是打錯的,那個最末碼的7其實應該是T,然後居然是「1989年生」的意思!

 

這個引擎號碼3620417與真正引擎上的完整號碼有些不同,在引擎上我們找到的序號是 LD103627U362041T,這號碼黏在一起有點難解,所以若把它依照Perkins的編碼規則解析,應該寫作 LD-103627-U-362041-T來解釋。

首先,LD指的是4.236引擎,然後接著的數字是order reference number=103627,再來的U意思是指製造地UK,再來的數字是引擎序號Engine serial number=362041,最後一碼是製造年Year of manufacture code,但卻是以英文字母表記。據查這輛車誕生年代時的T,代表的就是1989年,所以可以完全證明這顆引擎是在1989年生。若再依照引擎製造序號考證,可以知道它誕生於198911月。由於最後一碼一定是英文字母,所以更證明這個序號當年Wickham是打錯的,那個最末碼的7其實應該是T。(這個編碼很有趣,特意避開了 I,O,Q,R,Z這幾個容易混淆的字母)

 

以下,讓我們來先看看這輛車開始修復時,這顆引擎終於露出來的樣貌。

 

這幾個月來,經過幾輛柴油車輛的修復後可以發現,這種機械式引擎的車如果好好修很多都是還有救的。而Wickham 38「小布丁」年紀才三十歲,加上當貴賓車用行駛公里數不高,也都是修復後可以繼續行走的原因。看到原本車頂都塌掉的這輛車最後能重生,還有原本的引擎也能修復運轉,真的是很感動啊!來聽聽看這個引擎聲音吧!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