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

LDH101那個1938年造的轉向架,竟然就是谷口廣三在花蓮時買的汽油車的.......

手在發抖,因為找這些資料時,一連串嚇死人的發現是這樣串起來的。

簡單來說,這輛車的轉向架,是這次灣生回花蓮的今泉女士父親任職花蓮鐵道出張所所長時買的車輛的。戰後台鐵花廠要自製柴油機車時,由徐興發等台鐵前輩拿來利用裝在LDH101車上。這車跑啊跑啊跑到東拓,曾被送到澎湖快毀掉,甚至要被拿去當魚礁。後來透過楊肇庭的牽線,在陳德沛當局長時,跟熱心保存車輛的現機務處長宋鴻康兄搬回來修,最後流落苗栗。在苗栗時,因為軌距關係一直涼在一旁,也沒人注意它的身世。然後,今天早上發現這車的轉向架竟然就是谷口外孫提到的東西。好可怕~。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前幾天帶灣生的今泉女士一家到花蓮尋根,途中今泉女士的兒子有提到,早年他訪談曾任花蓮鐵道出張所所長的他外公谷口廣三,曾在任職時買入了汽油車,然後還是從南濱上岸的。當時,他只是隨口說說,我們也就記了下來,想說台東線那些老車都拆得差不多了,應該也沒什麼留下來吧!但是剛剛看了之前的記錄差點昏倒。LDH101號那輛車的轉向架上寫有「日本車輛會社-名古屋」,昭和1311月,以及製番1277的珍貴身份記錄,證實此轉向架的製造年代為1938年。而谷口廣三於1936~1939年間任職於花蓮,這轉向架所屬的車,基本上就是來自他到花蓮後發注購買,離任前到貨的「新玩具」啊!天啊~ 流落苗栗的LDH101竟然車輪有這等故事,台鐵是否該把LDH101從苗栗搬回花蓮好好保存,這才符合「場所精神」的鐵道文資保存呢!?

其實,我們知道這輛車很久了。當年台大火車社剛成立時第一次的社遊是去花蓮,當我們參觀花蓮機務段之際,來招待的是當時的副段長徐興發。他這名字鄭銘彰說很熟,編輯書目時看過,那本LDH101怎麼組起來的就是他寫的。所以,若要說把谷口廣三買的汽油車的轉向架留到今天的功臣,徐興發前輩應該也算在內。若不是他把轉向架廢品拿來利用,裝在LDH101上,這東西怎會留到今天?

對於我來說,LDH101其實也很有記憶。1981.7.我第一次搭花蓮輪去花蓮時,在港口碼頭就看到它的身影,並且立刻意識到這輛車與之前看過很多很多的LDH200是不一樣的。因為當時還是小朋友的我,其實已經知道國鐵的DD13,總覺得DD13這車跟台灣的LDH200很像,但LDH101根本就是另一款車啊。記得我們在花蓮的第二天一早,我親眼看到 LDH101在調車,因此更加確認此車的與眾不同。這輛車的身世等下介紹,但此車一直有個很大個謎就是,依據台鐵所說,它的轉向架是留用自柴油客車的「備品」,不過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呢?之前去苗栗調查的結果發現,此車的轉向架不簡單,是日本車輛1938年製品,亦即已經滿八十年,這可是很重要的鐵道文物啊!而這個發現,也證明此車轉向架來自LDR2100型日本時代窄軌台東線大型圓頭汽油客車(後改柴油客車)。

LDH101號為軌距762mmLDH100型柴液機車,是1970年底台鐵花蓮修理廠自行拼造的國產柴液機車。其轉向架取自柴油客車,車身形狀亦頗奇怪,是輛世界獨一無二的試造火車。
LDH101號為花蓮機廠前身的花蓮修理廠自行拼造,車身留有當年製造銘版,寫著製造年1969(但實際完成其實為1970年)與製番71。
這次發現的轉向架記錄,確認此車轉向架是留用自汰換下的LDR2100型日本時代窄軌台東線大型圓頭汽油客車(後改柴油客車)使用者,是非常珍貴的鐵道車輛零件遺跡。
轉向架上寫有「日本車輛會社-名古屋」,昭和1311月,以及製番1277的珍貴身份記錄,證實此轉向架的製造年代為1938年。
LDH101號的另一個轉向架也來自LDR2100型,但製造銘版已經不見了。
這個鐵道文物,其實是有很多人這麼多年的貢獻,才保留到今天。楊肇庭聽了,寫了以下的回憶,提供大家參考:「我與宋鴻康處長還有郭約義師傅,陳德沛局長,做了一件鐵道文化功德,當年這群車輛還要被澎縣丟到外海當人工魚礁,還好當年我當協會執行長年代剛好接到一通澎湖打來的電話要該車輛相關資料,(以前我是在澎湖當兵常放假去看那幾台車解故鄉鄉愁),後來經瞭解澎湖縣議會,認為澎湖是觀光立縣,這幾台車破爛有失觀光,若沒有處理恢復,將要坐船送到外海當人工魚礁,聽到此話,真的丟到海底,後代子孫只能搭潛艇去看火車,我馬上就回報台灣鐵路局機務處行技科宋股長瞭解,希望路局可以出面協助車輛返台安置保存,那一年剛好去香港旅行,回國後遇到宋大哥宋大哥跟開玩笑說小楊你交代的事我們已經辦好了,也就是同年宋處長和郭師傅也跑了一趟澎湖馬公與當地政府協商與瞭解車輛狀況及安排回台事宜,真正改變了這幾台車在澎湖快爛掉解體的命運,能讓它們順利回到台灣,馬公港上船到安平港下船,否則這個故事將石沉大海了!!永遠都不會有人知道!回憶當年非常開心,加上洪老師的說明更感受到驚訝!真的冥冥中自有定數!」

希望這輛車,能有趕快回花蓮的最後一里路!不要再放在苗栗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