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再會與感謝,告別台鐵的定期行包專列!

終於,還是走到了這一天。雖然2019.2.27.台鐵的定期行駛行包列車駛出最後列車,但今天(2019.3.5.)還有一班6902B次的回送列車,跑6901次的排點,最後一次從花蓮一路繞經台北駛往潮州去。終於,結束了台鐵的行包列車歷史。雖然台鐵沒把話說死,只說是行包的定期列車停駛,不排除未來可以加開不定期列車,但這終究是一個時代的結束啊!

也許一般人比較不知道,台鐵家大業大辦理的業務很多,當然還有個所謂便宜又讚的行李包裹托運,也就是行包業務,因此開有專門的行包列車來載貨。可以託運東西很多,例如機車托運就是其一。
當然我也看過運文旦,甚至這最末日還有一大堆吱吱叫的小雞咧。
其實,在1990年代我開始拍火車時,最初我跟很多人一樣,是不知道有行包專列的存在。但那時時刻表上有一班神奇的列車,叫做4009次。每天早上開行,沒頭沒腦不知道是做啥的,還辦理載客咧。後來才知道,這班車是屬於行包列車的一班,主要是搭在往東部的報紙。想想當年,中國時報在萬華大理街,往東部的報紙,就是靠這個車一路送過去的啊。因為時間剛好,所以這班4009次部分路段就有辦理客運,也因此讓400X次的行包列車曝光。那時候的行包專列,主要使用台鐵藍皮行李車,以及黑皮的25C10000型代用行李車。是後來這些25C10000型開始報廢後,台鐵才拿藍皮的通勤客車改為新一代的代用行李車。

這幾年,台鐵的行包業務逐漸萎縮,行包專列也僅剩順時針與逆時針開的兩班花蓮到潮州往返。6901次從花蓮經台北到潮州,6902次從潮州經台北到花蓮。兩班車差不多在三點多前後會經過新竹,但因為沿途辦理行包的業務量多少不定,這兩班車的時刻很不固定,誤點是常有的事情,甚至可以誤點到超過三小時呢。
台鐵最末期的行包車,如果運氣好,可以遇到全列車都是純藍的編組,讓人回想起那些普通列車的歲月啊。
2019.2.27.定期運用最末日的兩班行包車,因為都有掛到橘色的車廂,6902次甚至還掛了一堆回送車,於是很難有普通車的fu......。
好在2019.3.5.的6902B次回送,除了尾端一節以外,可以說是純藍編成。而感謝有心人的安排,花蓮七堵間以R101牽引,七堵彰化間是R40牽引,都是藍藍柴電,當真是有終之美的結局啊。
PS: 感謝交鐵會在最末日的拉布條送行。
以下,是台鐵對於行包停駛的新聞說明,提供參考。

臺鐵局自108年3月1日起停辦機車託運業務,鶯歌站與路竹站同時停止辦理行李包裹託運業務。臺鐵局配合營運需求,自民國108年3月1日起停駛主要辦理機車運送之6901、6902車次行包專車,並全線停止辦理機車託運業務,一般行李包裹託運業務則以653、6653、554、501、602、704、701等車次莒光號附掛行李車廂持續辦理。另鶯歌站與路竹站因上述車次均未停靠,同日起停辦行李包裹託運業務。臺中站及苗栗站因僅有區間車辦理行包運送,同日起停止受理車輛類(自行車、孩童車等)及動物類、禽鳥類包裹託運。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