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推測為1932年製造的羅東林鐵加藤君再發現!

台灣很多的保存火車都沒有好好的調查與研究,因此價值不清楚,常常連主管單位也搞不清楚。今天有幸前往羅東會勘,終於看到朝思暮想的一輛老KATO了。我知道台灣很多人只知道SL,對於其他的內燃機車沒興趣。但是,羅東林鐵這輛車,我在1991年看到時就覺得是個怪車,這幾年我陸續有三次前往羅東都沒找到他,原來是藏到檢修庫裡去了。
先說結論,這輛車可珍貴的咧,車身的SHINAGAWA字樣,證明其年代至少在1938年(含)之前,因為這輛日本加藤製作所(就是現在做很多怪手的那家KATO)所製造的車,車身有SHINAGAWA的字樣。加藤製造的機關車,只有在1938年(含)之前製造者會寫上製造地品川SHINAGAWA,因此此車絕對是1938年或之前的製品。之前我曾調查過一輛鹽鐵的加藤君,相關資料可以看這裡
羅東林鐵這輛車,在我1991年第一次看到時,塗裝是藍色的,車號是1號。基本上引擎已經拆除,車頭也已經鏤空。
其駕駛室內裝狀況如下:
這輛車後來被修成現在這種黑壓壓樣貌,基本上是沒有考證的下場。
那麼,這輛車到底履歷如何?經調查,羅東林鐵在1938年或之前跟日本加藤買的車有三輛,分別是:1932年購入的G1,1935年購入的G3,與1937年購入的G2。這幾輛車的噸數等級,分別是:4.5t, 4t, 5t,與目前這輛寫成7t的不同,不過依照現場看,現在這車的樣貌是被大改造過,整個車被往外加大,駕駛室放大,車體也整個放大,因此紀錄上的7t推測不是完工時的。那麼,此車究竟是哪一輛呢?老實說,三輛都有可能啊,不過1991年時我拍到的車身寫的是1號,那麼很可能是1932年的那輛G1了!?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