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搭乘半世紀前消失的宇佐參宮鐵道來去解憂雜貨店

因為日本電影解憂雜貨店(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的拍攝,九州的豐後高田拍攝地成為不少民眾「聖地巡禮」的造訪地。雖然片中拍攝的「解憂雜貨店」拍完後就拆了,但一個假的冒牌的還在,原本的招牌也保留著,片中一些拍攝場景也仍可以去巡禮一下,因此總還是吸引不少民眾前往體會這個有著濃濃昭和味道的小城市。

基本上,解憂雜貨店拍攝的位置現在是空地。哭哭
不過片中一直出現的廣場還是一樣的場景。
冒牌的解憂雜貨店旁邊也一樣放了牛奶盒。
整個豐後高田因為昭和風而吸引不少電影來拍攝。
 商店街也有很多懷舊商店。
 居然還有這個東西!東亞國內航空耶~
整個豐後高田就是在販賣昭和懷舊風啊!老教室,老三輪車.......
 看到空地的這三個管子我笑了!這不是小叮噹裡面那個場景嗎?
這年頭要去豐後高田,若要搭火車就只能搭日豐本線到宇佐之後,再轉搭公車前往。不過,鐵道迷如果搭公車去到豐後高田,一看那個巴士總站大概會鐵道魂就突然跑出來了。因為,這個豐後高田的巴士站格局,明顯就是一個終端式火車站的樣貌啊!
其實我的好奇跟敏銳一點也沒錯。豐後高田的這個巴士站,正是將近半世紀前停駛的鐵路站房改的。所以那個格局,月台的距離,完全就是鐵道終點站的規格。
這條1916年全線開通的宇佐參宮鐵道,軌距1,067mm,全長豊後高田 - 宇佐八幡間共8.8km,廢止前的車站有豊後高田駅 - 封戸駅 - 宇佐駅 - 橋津駅 - 宇佐高校前駅 - 宇佐八幡駅。簡單說,路線在宇佐與國鐵日豐本線銜接。因此,從宇佐,一邊可以往豊後高田,另一邊可以去宇佐八幡拜拜,所以才叫宇佐參宮鐵道。該鐵道於1945年被統合進大分交通,而成為大分交通宇佐参宮線,最後因為巴士競爭關係,而於1965年(昭和40年)3月廢止。
因為豊後高田駅那個站房1954年才蓋,所以鐵路廢止後修築留用。依照我從老照片中的比對,站房的玄關仍然健在,因為有神奇的天花還留著。
至於候車室也健在,主要是二樓跟比較高聳的部分拆除了。
車站內的股道當然已經不在,但是那個月台基座與格局基本上都仍是鐵道車站的樣貌啊
車站內的廁所超級古老狀,非常有意思。而且還是男女共用的無性別廁所呢。我一進去時,一個老嫗剛好走出來......大驚~
豊後高田駅的駅前通正對的就是這個車站站房玄關,果然是火車站格局啊!
下圖就是當年玄關的內部。
 除此之外,原本的宇佐參宮鐵道在宇佐站內的側線都拆除了,不過仍可見一些空間上的特色。該線以前是以立體交叉跨過國鐵線,非常有趣。
 目前從宇佐,也一樣有巴士去宇佐八幡,可以參拜日本八幡神社的總本山「宇佐神宮」。
 宇佐神宮外面的道路旁就是以前宇佐參宮鐵道的廢線跡,停車場則是站場。
宇佐神宮這邊還保存一輛26號蒸汽火車,是宇佐參宮鐵道改為大分交通宇佐参宮線後於1949年從國鐵讓渡來的。該車屬鐵道省的10型,最初由九州鐵道所購入,德國Lokomotivfabrik Krauss & Comp.於1891年所製造,現在被指定為「準鐵道記念物」。
總而言之呢,宇佐參宮鐵道改成的大分交通宇佐参宮線已經消失超過半世紀,但透過最近很紅的解憂雜貨店吸引,還是讓人意外地探訪了消失鐵道的風情,算是一點有趣的歷史遺跡巡禮了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