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台電舊溪州服務處的「總舖」很有趣!

大家記得老家的「總舖」嗎?這是種台灣民間在二十世紀相當風行的起居格局。一個架高的地板房間空間,不一定有榻榻米,但可以拖了鞋坐在上面做很多事情,然後甚至是晚上睡覺。在那個睡總舖的時代,一個總舖的起居空間,可能就睡了一整家人呢!這樣的空間,在很多人的老家都有,但是在公家的宿舍裡,特別是戰後才蓋的,就比較少見了。位置在此

位於彰化縣溪州鄉溪州村慶平路上的「台電舊溪州服務處」,推測建於民國36~38年(1947~1949年),屬於二戰後最初期的建物,為狹長型態的辦公廳舍與宿舍合造磚造建物。這棟建築外表的紅磚建構與門面毫無特色,但有趣的是其屋頂與屋架早已翻新,但利用的是1960~1970年代流行的力霸(Rebar)鋼架,甚至沿街面也可見力霸鋼架的支撐。
雖然此建築屋頂已經翻新,但諸多結構都仍保有戰後初期沿襲自日本時代特色。室內的空間配置,最前端為櫃臺窗口,後方日曆停止於民國七十七年,應該是當時開始停用。

此建物最有趣的特色是後部的職員宿舍區。此區以台灣民間在日本時代至戰後幾十年間流行的「總舖」架高床板設計,是進入美援時代後的公有眷舍不會採用的型態,因此完全展現二戰結束初期,仍然延續日本時代以降之起居空間的特色。
目前建物內總舖的型態仍保存完好,是少數現存公有建築中,辦公室與宿職空間合造,建於二戰後卻仍有「總舖」空間配置的案例。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