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LOVE~ 摩天輪真的很可愛!

今天(12/10)是世界人權日,大家真的應該想想,那些我們以為是天生就該有的平等人權,果真是天上掉下來的?

在我們的台灣,很多老一輩經歷過日本時代的應該知道,那個劃分本島人(台灣人)與內地人(日本人)在就學就業上的不平等,根本就是個殖民地的悲哀。戰後,本省人外省人的省籍情結,則又限制了多少人的人生發展。這些高級與低等的劃分,在台灣島內終於成為過去,只留在被時代浪潮所淹沒的歷史沈積物中。

但想想,如今我們以為理所當然的民主制度,又果真是天上掉下來的?小時候我那個年代只知道中華民國有個「蔣總統」,不是當「總統」,是當「蔣總統」。這差異,只有經歷過的才懂。而且,在我成長的年代,還有一個可怕的萬年國會擋在眼前。選民代,選市長,選總統?這些大家以為該有的權利,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

說說大家喜歡火車這件事吧!上個世紀的台灣,是很難接受家裡小孩喜歡火車的。小孩要偷偷迷火車,不能讓家裡知道,因為大人覺得火車有什麼好喜歡,追火車這樣會荒廢學業,以後長大怎麼辦?是經過多少的努力,台灣社會不再認為鐵道迷是種奇怪的族群,在火車站拍火車不再被「正常人」以奇異(不是製造E200-E400的那家GE公司,不要想歪)的眼光對待,媒體不再以獵奇的心態在問「你為什麼會喜歡火車」。當台大火車社成立以後,至少讓家長可以用「你迷火車沒關係,好好唸書,長大才能進台大火車社喔」來教小孩。

所以,請用你的同理心想想,你愛火車可以,為何別人喜歡摩天輪就不行?
願所有的愛都受到祝福。神愛世人,阿彌陀佛!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