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台北帝大地質學講座教室超潛入

今天(2016.7.14.)趁著口試結束後,跟台火學弟猴猴前社長陳敬恆約了超潛入台北帝大地質學講座教室。台北帝大的地質學講座是在1928年帝大設立時就有的老講座之一,跟我們氣象學講座一樣是屬於帝大成立時就有的。但氣象學講座超可憐,在二戰後被廢了,直到地理系成立後才用地理系氣象組重出江湖,最後才獨立成大氣科學系。而說來有趣,帝大成立時沒有地理學講座,地理界的聚落研究大師富田芳郎是屬於地質學講座,是早坂一郎找來的。所以,今天超潛入地質學講座教室,不只去看早坂一郎的老巢,還順便緬懷一下富田芳郎的遺跡。

其實我念臺大時,有修過地質系的通識課,但都是在第一進的新大樓上,所以笨笨沒有注意到第二棟的老房子。第一棟的新系館,常走舟山路的應該都看過,謝老大當年導覽時,曾用鍋貼皮形容。他說:「鍋貼皮形色各異,王大閎在實驗外牆遮陽頓的形式,就像鍋貼皮一樣,形狀不同,但基本作用都一樣。但也因為這些不同,我們看到建築的滋味也不盡相同。」
 後面這棟日本時代蓋的地質學講座教室,整個規模比起來比我們氣象學講座要大,真是豪華,而且所有門把都比氣象學講座教室要高。目前有些格局已經打掉,但是門框仍有遺跡。大門下面的金屬板超有趣。
 外觀應該拉皮過,原始樣貌要再研究。
 中間因為有走廊,大門玄關有點被破壞的感覺。
 外觀上看到一個超有趣的魚雷形通風管,想起花車車頂上的那個.....。
 細部的面磚很高檔耶。
 系館內有個屏風,看到理農學部,眼睛都亮了!
 這棟建築有三樓,台博林一宏友說:「教育部於1949年遷臺後,部長程天放於1950(民國39)年3月向臺大借用地質學系三樓供教育部辦公使用。因空間不足,1954(民國43)年改借用中山南路上臺灣大學醫學系的校舍,即日本時代赤十字病院本館2層舊建築為辦公廳舍,即今日臺大醫院新院區原址。」所以,這裡還曾是教育部所在地!
 三樓屋頂很特別哩!
以上是今日超潛入地質系館的報導。希望有朝一日能確認哪一間是早坂一郎或富田芳郎的辦公室!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