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島嶼天光!臺北城「統治之道」的歷史軸線

今天(2016.5.20.)總統就職大典最後的重頭戲,五架AT3拉著煙,沿著中山北路與中山南路劃過臺北天空的一條「統治之道」。島嶼天光,期待台灣未來會更好!

從年初總統選舉完後,終於等到520的總統就職。然而,典禮的表演,讓人民立刻知道,轉型正義的不容易,不是換一個總統就馬上可以完成。同樣的,台北市的殷鑑不遠,這天的下午,台北市府又要開三井倉庫的文資會議。記得在2015.12.15.臺北市都發局的「西區門戶計畫」之【北門城池地景廣場再現之三井倉庫遷移研商座談會】中,整場討論,都發局局長用了三十分鐘向與會民眾簡報他們的城市歷史脈絡與願景,以 及為何要犧牲三井在原地而必須搬遷之理由。這場由局長主述的台北市府願景,從一開始就錯得離譜!林局長的簡報,開始於臺北城的城牆與街道發展。才一開始,這個簡報就語出驚人,嚇死在座與在線上旁聽之民眾。因為林局長說, 清代臺北城街道對正北京,日本時代轉了個角度,對正台灣神社,然後台北又花了好幾十年轉向(.......後面說得不清楚)。

這真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歷史錯誤認知。以錯誤的歷史事證,導致錯誤的歷史詮釋,再以錯誤的歷史想像,勾勒出一個虛假的歷史論述,然後再規劃出一個以「都市設計者自傲」卻虛偽的城市歷史脈絡,而產出一個後現代的城市願景。這當中缺乏的,就是不及格的文化尊重,以及不及格的歷史常識。
那麼臺北城的方位又是怎樣成為今天的模樣?今天總統就職典禮最後,五架AT3的表演,訴說了這個歷史的軸線。
520今天,台北城的上空再次出現軍機的空中分列式,沿著中山北、南路的街道,拖曳那白白的噴煙,於天際劃過一條台北城從清代走過日本統治時代、以及國民黨、民進黨、重回國民黨,又再度回到民進黨執政的「統治之道」。只不過很少人會清楚與理解,這樣一條烙印在台北城土地上、直指向七星山的軸線,居然是一百多年前的一個風水之說所造成。

在十九世紀後期,台北城於一八八四年十一月的竣工,讓清代的台北三市街聚落發展進入了一個新時代。清代興築台北城的位置,介於當時已發展的艋舺與大稻埕市街之間,其城內道路的方位走向,大致是以正東西南北為軸線劃設,但整個城的方正城牆,卻以正北方位往順時針方向轉了約十三度角,變成正對著七星山的方向。
對於這個角度上的轉折,其實是與風水有關。因為當時接手福建巡撫岑毓英築城工作的台灣道劉璈認為,台北城的方位必須正對著七星山,才能讓此城有祖山可憑,因而更改了原本對正北方的城牆規劃。這個依照風水之說而決定的台北城牆軸向,讓日本統治台灣後儘管拆除了城牆闢建為三線道,一九○五年的台北市區計畫在東城牆與北城牆外的街區,仍以這方位做棋盤狀的直線延伸。運用現代的衛星科技,我們可以簡單重建從南城牆往北望去正對著 七星山的畫面。
以Google Earth為底圖,從台北南城牆方位所望的台北城對正七星山軸線。(洪致文製作)
有趣的是,從台北被拆除的東城牆對往七星山的軸線上,正好越過圓山飯店,也就是日本時代台灣神社的位置。因此,照這樣的都市空間配置,高高在上的台灣神社(位置在如今的圓山飯店)可鳥瞰整個台北城,絕對是個以統治者來說的絕妙角度,而連結此兩點的中山北路與中山南路,也就是飛機在天空劃過的這條 線,其政治意義也就格外不同。

這條清代因風水之說面對七星山而轉的角度,在空中分列式中被歷史重現,但它就像日本建立台灣神社俯瞰台北的空間意涵一樣,是一條以統治者觀點而劃的都市空間統治之道。只是,大家似乎都忘了,這一切是始於劉銘傳的政治宿敵劉璈之「風水說」吧! 

今年的520之後,是否臺灣會逐漸走向光明,島嶼的天光是否真的來臨,且讓我們共同期待。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