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湖口飛行場變身的新竹湖口營區

日昨(2015.6.23.)在國防部長高廣圻主持下,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系列活動的「國防戰力展示」第2次預演,在新竹湖口營區盛大舉行。其實我大約二十年前在空軍當兵時曾到這裡過。那次是被抓去做「震撼教育」,因為空軍平常少接觸火砲怦怦砰,所以要被送去那兒,請我們坐在戰壕內,外面用大砲碰碰幾聲,叫做震撼教育湊時數。我是不知道這年頭是否還有這,但日昨去湖口,就是看閱兵囉。

其實,台灣很多的軍事用地都蠻有歷史的,也多可以往前推到日本統治時代的建設。以辦這次閱兵的湖口而言,就是一做歷史很悠久的軍事用地。 這整塊位於湖口台地上的軍事設施,在二次大戰最末期的1944年末時,曾增築為一座湖口飛行場,有著一條長1,000m、寬200m的跑道。這座飛行場在戰後變成陸軍有名的大校場,許多的演習與華僑歸國參觀軍事展演的時機,都會使用這塊寬廣的場地。



從日方水路部於1939年左右所調製的「航空路資料第10-台灣地方飛行場及不時著陸場」中所述,這座「湖口陸軍演習場」,確實是在演習場時代就已經有飛機起降過。記錄中,1937年的演習時,便曾當過陸軍航空基地使用,讓重爆擊機、偵察機與戰鬥機多次起降。 

這座機場在二戰末期,為了戰備所需,展開了飛行場的跑道與疏散滑行道增築。依照美軍在二戰後由日軍側所獲得的資訊整理後顯示,該飛行場的跑道兩側都有滑行道(全長約2,000m6m),連通往10座大型的夾狀飛機掩體。在終戰時的美軍記載裡,湖口飛行場留有4架的九七戰,8架的九九高練,6架的二式高練。

這次的閱兵,是為了「紀念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所以這幾個老古董(有新製古董)就成為焦點。

 當然也有很多地面陸軍部隊的閱兵~
老實講,整場我最看不懂的就是這個大旗車了,這.......還蠻特別的。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