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羽田空港大變身(新增D跑道空拍)

話說現在搭日籍航空公司,已經開放可以全程使用照相機拍照了,因此2015.2.13.從羽田空港回臺灣時,就趁著從新的填海造陸做成的D跑道起飛之際,趕緊拍拍這個機場的全貌。

當飛機起飛後,會立刻轉一圈往南,所以趁著這個大轉圈,坐在右側窗戶旁時,就可以看到新跑道與整個機場的全貌。
其實這個跟台北松山對飛的羽田空港,是個1931年就啟用的很老機場了,但早年的羽田空跟現在真的差非常多。整個變身擴大的過程,實在是驚人地砍掉重練。 感謝德州大學,我們又可以拿美軍轟炸東京用的地圖來看這個老機場在二戰時的樣子。其實當年呈現十字形的跑道,與現在的四條跑道方位都不一樣,是個正東西南 北的十字跑道,而且整個範圍很小,基本上就是現在羽田空西邊整備區的那塊空地。

美軍在二戰後接管,立刻開始大變身改造,1946年起就把它東邊的小島連結起來,製造出第一代的A滑走路。這條跑道跟現在的16/34有點小小不一樣,而 是15/33。至於另一條較為短的是04/22(這就是B滑走路的由來)。美軍這次的砍掉重練,毀掉早年日本時代的十字形跑道設計,採用了新的方向規劃。 也是後續幾十年,羽田空變身的基礎。

 羽田空港是在1931年開場,最初只有一條300x15m的小跑道,當時稱做東京飛行場。1939年時,飛行場擴張成二條十字形的800x80m。戰後, 美軍接收後,羽田飛行場大擴張,砍掉重練,改成二條跑道,A滑走路2100x45m,B滑走路1650x45m。1952年改由運輸省管理後,改名為東京 國際空港,到1954年時,A滑走路增長為2500m,1961年時繼續增長為3000m。記錄中,C滑走路於1964年新設,3150x60m。這一條 是比原本的A滑走路,更靠近海。因此,此時的羽田空,共有二條15/33跑道。以下這張就是1966年時的狀況。

較短的B滑走路在1971年往海延長啟用,增長為2500m。這樣的跑道格局,一直使用到1988年新A滑走路完工。不過,如今舊ABC跑道都仍有一些痕跡在喔~以下這張,是1975年時的狀況。

 羽田空的第三次大變身,是在1980年代末期開始的新滑走路以及新航廈建設。1988年新A滑走路3000x60m完工,是條16/34跑道,跟舊的比, 可以說往海方向全新蓋,而角度也略微變更。在花了將近十年之後,填海造陸生成的新C滑走路,3000x60m,也就是ANA側那一條最靠近海的跑道完工。 然後,新B滑走路,也就是04/22這一條,在原舊的B滑走路的東南側。此際,羽田空二戰後美軍做出來的跑道可以說完全功成身退。至於2010年啟用的新D 滑走路,是配合該年10月底啟用的國際線航廈,是條全新在海上,平行於B滑走路的跑道。在這樣的規劃下,羽田空有了四條井字形的跑道,日本的電視新聞羽田空國際線啟用那天,一直在報導這個井字形跑道的航管問題呢!

以下就以一張目前羽田空觀景台的場面圖,配合疊圖,讓大家看一下羽田空港這幾十年來怎麼大變身的。



2010.10.21.,雖然天空下著大雨,但是期待已久的羽田空國際線航廈盛大開始使用,而D滑走路也啟用。雖然D滑走路離現有航廈都很遠,但用望遠鏡頭還是可以抓到一二。以下,讓我們看一下這羽田空的國際線與跑道吧!以後大家搭飛機去羽田,可以多看看它幾眼喔。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