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宜蘭南飛行場的耐爆通信所

在二次大戰的末期,宜蘭的航空設施範圍極大,可以說是個面積驚人的航空要塞。整個宜蘭可說是被大範圍的各種軍方航空設施所環抱,除了距離較遠而作為秘匿用的西飛行場外,主要的北飛行場與南飛行場間,有許多互相連結的滑行道與隱藏軍機用掩體,讓整個宜蘭地區的航空要塞化非常徹底。

在南飛行場的主跑道中段,南側現存有一座耐爆通信所,被以「南機場風向帶」這個奇怪的名稱,於2005年公告為宜蘭縣定古蹟。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的網站中,對於此建物有如下的描述:

機場風向帶建築於日治時期,作為量測飛機起降所須之氣候資料之用」,「南機場風向帶為磚砌方形建築,磚牆厚約144cm,牆上開設兼具通風與防禦之效的長形窗。屋頂以混凝土築成,其上覆土成倒梯形以達欺敵掩飾之效。混凝土屋頂上架設木桿,以懸掛探測風向之旗子。建築本體高約5.5m,若含木桿則高約12m。入口位於東側,入口前方並設立一道磚牆及混凝土牆,作為阻擋彈殼砲屑之用。建築結構體保存尚佳。

事實上,以此建築的內外觀之,是屬於1944年時日本軍方一種統一設計的耐爆建物格局,裝上風向帶的竿子只是後來一個用途而已。該建物主要的側邊結構是以紅磚建造,屋頂則以鋼筋混凝土構築以防爆。同樣的建築,可以作為通信用,亦可作為氣象觀測所,特別是測報風場風向之用。因為設計的格局是以制式且類似的固定單位來組合,故可依據各地不同需要加以拉長或縮短。

同樣的建築,也出現在同期所建造的桃園飛行場中,是屬於進入二戰中後期時,水泥管制條件下陸軍飛行場的一種重要制式建物樣態。
在宜蘭(南)飛行場附近,除了上述這兩座建築被以文資法列入古蹟或歷史建築保護外,宜蘭縣政府在2002621日時,也曾公告二處「進士里飛機掩體」為歷史建築。不過,整個大宜蘭地區現存的機堡掩體還有相當多,像是北飛行場附近的員山機堡與二座思源機堡,都已經重修「活化」保存,至於南機場東北側南橋里一帶,也有好多座軍方營區用到最後的機堡存在,只不過其中一座竟在2012年時被軍方以要「清空地上物」將土地歸還給國有財產局而拆除,實在是相當可惜。 更多宜蘭的機堡介紹,請看這裡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