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前進二林飛行場!


位於如今彰化縣的二林飛行場,是二次大戰後期日本海軍所興建的一座陸上機場。不過這座機場很特別的是,戰後國軍的接收紀錄中並無記載,但在美軍從日軍側所獲得的記錄確有這座機場;而日本方面也有戰爭時期,由大日本帝國陸地測量部依照19452月攝影之航照,再以紅色加印的軍極密地圖留存,均指出此機場之位置位於二林聚落的西側,亦即舊社以西,路上厝以東的地點。
此機場位於台中縣芳苑的路上厝,佔地約131甲,徵收前的使用狀況全為農耕用,於1944615日徵收,可見此機場的興建時間是在二戰的後期。此機場無廠房、加油設備或兵舍等建築。

依照戰後的使用狀況來看,大部分的機場用地均回歸農田使用而少有痕跡,但是飛行場的西側邊界,因為緊鄰上林路路上段279巷旁的數百公尺排水道而有遺跡可尋。
至於較靠近東側,原本的跑道則有斷續的遺跡可見,特別是位於舊社旁邊,上林路路上段與舊二路邊的一處「大同農場」,便是直接設於原本的跑道用地上。

這個「大同農場」,據說是戰後政府闢給榮民的一座農場,並且分配周遭土地以供耕作。不過依照現地調查,那南北方向一整排,左右各一成排分列的簡易水泥隔板斜屋頂建物,雖然是作為養豬之用,但卻是座落於二林飛行場的跑道跡之上(正好位於北跑道頭),算是如今仍能清楚標示出原機場跑道方位的重要空間軸線。
豬圈的工法與造型很有趣,是水泥過剩時代的產物。
這一 批建物如今大多已經傾頹,路邊的柱狀大門則寫著「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彰化農場路平養豬專業區」、「中華民國六十三年八月十五日」、「場長黎玉琢題」。
至於Facebook上「二林舊社故事館」關於飛機場的回憶文章中,則指出原本在該機場用地上曾有的水泥製「海軍基地」界碑,則如今已經不存。不過之所以會刻著「海軍基地」,乃因這座二林飛行場是屬於日本海軍航空隊使用,而非陸軍之故。


(本次出草感謝Hsiang Hsiao協助~)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