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搶救清大台北辦事處「月涵堂」

臺灣的古蹟文化資產真的是搶救不完,根源就在全民缺乏古蹟文化意識,建物使用者的態度觀念太差,只會蓋新房子,卻從不曾好好修繕與維護,所以什麼好的房子好的建築,用一用就跟你說是危樓,最好拆掉重建,這樣才可以再大撈一筆。這幾年,民間沒概念要拆珍貴老建築就算了,最可怕的是很多公家單位根本就是帶頭拆,而這當中最糟糕的當屬一些該有教育責任的學校,竟然完全缺乏文資概念地帶頭拆,特別是一些頂尖兒的大學,沒給錢還不會亂搞,給了錢就想坑想洞亂亂來。然後企業家如果再捐個款兒,指定設計師,就有校園好建築要遭殃。這次清大的月涵堂突然傳出要拆的消息,還真是嚇壞許多人,因而緊急發起連署保存。但是文化資產保存確實有很多陷阱要注意,例如連署要列的「歷史建築」就是一個可怕的陷阱。

臺灣文資保存教戰守則(2015年版)

反對清華台北辦事處「月涵堂」拆除改建,建請以台「歷史建築」保留連署網頁


我苦口婆心說過很多次,臺灣的文資法很怪,對於古蹟有較為強度的保護作為,也就是說毀損古蹟有罰則,但是拆掉歷史建築是無法可罰。所以才會有很多站在拆除建物一邊的文化官員,會跟建商或業主直接點出這個,「拆除歷史建築沒有罰則」!也就因為這個盲點,你會在文資會勘場合聽到我說的那個對話:「這棟建築是有些價值啦,但你看這些文史團體一直吵著要保存,我們也沒有辦法。不然這樣,我們就只列做歷史建築,不要列做古蹟。我私下跟你講啦,歷史建築拆了也沒有罰則,而且你到時候就把它拆一拆,保存個幾面牆就說有保存了,我們也會配合你們……」。
如 果你知道古蹟與歷史建築在法律保護上,以及後續被對待的差異,那你在提報時就直接提報古蹟審查,不要提歷史建築了。因為講白了,歷史建築被惡搞的案例是 「沒有下限」的,可能成為「雞肋建築」(拆了可惜,留著看了難過)。當然還有更狠的,直接拆成各種零件(那個叫做部分保存),甚至整棟建築拆光光留下一堆 「建物屍塊」,他也可以跟你說這是「意像保存」喔!總之,歷史建築留下來後,是可以改造,可以拆除做部分保存的,因此好的案例不是沒有,但就像我說的,惡 搞沒有下限,絕對讓你氣死驗無傷。如果不信,去看公館旁新店線那個台鐵宿舍,或者去看看東港水上機場的那些委外軍事建築被拉皮成多有設計感的樣子。我必須 說,那個拉皮真的拉得好好看,從設計觀點是個成功的案例,但是卻是文資保存試探底線的個案!
說這麼多,還是希望清大月涵堂能夠留下來。以下內容摘自連署書內容提供大家參考:「此建築之起造人為清華大學同學會會長查良釗(留美教育家、慈善家),為紀念於民國51年過世之梅貽琦校長所建造。於1963年為紀念梅貽琦校長逝世週年,清華同學會發起修築,供校内外人士學術與藝文活動之用。建築之總體設計由華泰建築師事務所張昌華建築師(北京清華學士、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碩士)*擔綱,委由振新營造廠施工。此建築於民國55年6月申報開 工,同年12月申報竣工,56年3月取得使用執照。主建物入口處橫楣上之「月涵堂」題字,為教育家、歷史學家羅家倫所題。」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