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 星期五

後龍飛行場調查記

今天(2015.1.2.)趁著過年的好天氣,去了一趟海線的後龍調查一下一直想去看的後龍飛行場遺跡。感謝張維斌博士已經先後調查過二回,所以有他的記錄再跟著走就容易許多了。這座位於如今苗栗縣靠近海邊的後龍飛行場,與位於如今新竹縣新豐鄉之紅毛飛行場格局相當類似的。後龍飛行場是二次大戰後期日本海軍所興建的一座陸上機場,依照戰後國軍接收時的紀錄,是將該機場稱為「北台空後龍基地」,且記載其完成時間為 1944年4月25日,屬日本海軍在二戰開打後才開始興建的飛行場。

依照後來的使用觀之,後龍飛行場的用地很快在戰後又轉變回農田使用,因而如今已經幾乎沒有痕跡可尋。然而,依照現地調查,後龍飛行場目前還留有數座龜狀與管狀的防爆掩體,可以躲避空襲。這類的建物構造中,部分為紅磚,部分為鋼筋混凝土,符合二戰末期水泥為管制用料,故僅重要防爆結構以鋼筋混凝土施做,而其餘結構以紅磚砌成的時代背景。這些戰爭遺構,是這座存在時間極短的飛行場,少數留下的歷史見證。


今天的踏查從火車站開始,越過北勢溪橋旁,就看到一個「神風公園」的指標。該不會是因為神風特攻隊傳說吧!?反正,臺灣只要曾有飛機場,就被說成是神風特攻隊,這一點也不意外呢。公園位置在此:http://maps.google.com/maps?q=24.61884646,120.78141562

我先走的這一段是「三好路」,它彎得很漂亮吧!?這個曲線,是因為當年就是滑飛機用的疏散滑行道啊。
http://maps.google.com/maps?q=24.62155451,120.77843506 
繼續沿著三好路走,就可以看到丸龜狀的防空壕。這邊以前是個方形的區域,應該是有軍事設施,所以要讓兵員躲空襲用。這兒有好幾顆這種丸龜狀的,但有一個旁邊在整地,很怕怪手把它給毀了。
http://maps.google.com/maps?q=24.62984205,120.7799587 
下面這一顆在怪手整地旁,有些部分已經覆土了。GG
http://maps.google.com/maps?q=24.62924012,120.78040362 
接著我繞到仁德醫護專校的後面,去看一個剩一半的機槍堡。這個結構似乎被剖開了,所以只剩一半。這個結構有嚴重暴筋現象。
http://maps.google.com/maps?q=24.62584035,120.78199878 
之後,走到大山腳路邊去看下面這個蛋捲狀的掩體。這一個比較長比較大,可以塞的人比較多。但我去的時候旁邊變成水池了。
http://maps.google.com/maps?q=24.63230333,120.78719865
今日調查記錄如上所述,用走的,大概要三小時,走了約十公里。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