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從板南線是香蕉線(Banana Line)說起

最近有個笑話是,外國人看了台北捷運的路線名稱,誤把板南線的Bannan Line看成香蕉線「Banana Line」,不得不讓很多人好奇,這些路線到底怎麼命名的?其實台北捷運的路線名稱,特別是現在車站板子上的這些,都是歷史共業,都是這十幾年來從媒體到 捷運公司搞不清楚或不想搞清楚怎麼堅持命名的下場。要講這「香蕉線」笑話的由來,就要先看一下台灣的軌道運輸,簡單講就是鐵路路線是怎麼命名的好了。

台 灣的鐵路命名傳統,除了像是縱貫線、山線海線或北迴線南迴線外,基本上都是用路線經過的大站或者終點站命名,所以像是經過集集,從二水到車埕的集集線,沒 人稱呼它是二車線或水車線,又像是平溪線是從三貂嶺到菁桐,也沒人叫它是啥三菁線之類。這種例子太多了,深澳線、東勢線或東港線都是。但是1949年之 後,從中國帶來的鐵道路線命名傳統,一直躍躍欲試地要改變台灣長期以來的路線稱法。中國的鐵路命名,傳統是以路線經過的兩端來稱呼,就像歷史地理課本裡大 家聽過的平漢鐵路、粵漢鐵路,甚至還有三個接一起的湘桂黔鐵路。這種各取一字的稱法,戰後被報紙媒體愛用,因此在正式名稱外,往往就以訛傳訛地流通起來, 例如台鐵好好的淡水線,就被叫成「北淡線」或「北淡鐵路」,而更早的新店線,也被叫成啥「萬新鐵路」或「萬新線」。這種亂取名的媒體報導誤用,卻因為許多 地方政府的缺乏考據,導致後來成為正式稱謂,例如台鐵林口線被桃園縣府拿去經營客運列車時就被叫成「桃林鐵路」,東勢線改成自行車道就變成「東豐自行車 道」(因為是東勢到豐原)。另外如神岡線更神,竟然叫成「潭雅神」自行車道。總之,正式公文書跟名稱很少用兩個地名組成路線名的傳統,卻被媒體誤用與愛用 而成為奇怪的路線名稱風行起來。

說這麼多,就是要講,台北捷運的路線名稱,就是這種被亂用誤用後的歷史共業痕跡所影響。台北捷運一開始好 好的路線名稱,例如木柵線、淡水線或新店線都還很正常,甚至中和線也OK,開始出問題就是板南線。這條路線原本是獨立定名的南港線與板橋線,以西門站為分 切點,但因運轉上是直通運轉,於是被「各取一字」組成「板南線」取代「板橋南港線」或「板橋線+南港線」。而在府中站之後的路線,正式名稱是土城線,又因 為直通運轉,而不知怎麼命名,難道是「板南土線」?總之,因為這個時期的「各取一字命名法」,導致這條線一直被叫做「板南線」。

這種「各 取一字命名法」的極致,當屬木柵線往內湖延伸的內湖線完工後的狀況。當時的命名其實叫「木柵內湖線」很好,但是媒體就是愛作亂,亂取名稱,把這條線叫「柵 湖線」,明明也可以叫「木內線」啊~ 真是。反正因為柵湖很難聽,於是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和台北捷運公司竟然在2009年10月8日,把木柵線與內湖線合併的路線改叫「文山內湖線」,簡稱 「文湖線」,於是木柵線的名字就消失了。這個板南線與柵湖線或文湖線時代,是北捷「迷戀」各取一字命名法的時期,踢到鐵板柵湖後,接著又是另一種全名相接 的命名法。

這就是最近的捷運大整併回歸系統設計後,很多路線接駛,但卻保留原名的新名稱。像是松山線跟新店線相接,就直接叫「松山新店 線」,沒人去簡稱「松新線」或「山店線」吧。而淡水線與信義線相接,也沒人叫「淡信線」或「水義線」。那麼,為何當年「木柵內湖線」就要被媒體叫成「柵湖 線」,或而官方所稱的「文湖線」?如今中和線更是一種神奇的存在,因為這條線接駛的是蘆洲線與新莊線,於是被縮成「中和新蘆線」,是一種更神奇的過渡命名 法。總之,整個台北捷運路網的五條線,竟然存在三種命名邏輯,可見路線名稱怎麼定,沒想清楚就會亂七八糟成為歷史痕跡。

當然回到最初討論 的,台鐵的路線名稱,雖然都以地名為主,但還是有例外,像是成功到追分的「成追線」,或者是窄軌台東線拓寬後的「花東線」,都因為已經進入正式公文書內, 因此大家也都繼續沿用。倒是臺北捷運,看來民眾已經習慣那個「板南線」的稱法,所以外國人要繼續誤解看成「香蕉線」恐怕還是會繼續發生。

1 意見:

黃振洲 2015年4月2日 清晨7:54  

其實這樣的例子倫敦地鐵也有,就是貝克盧線,當初就是取兩個大站站名「貝克街」與「滑鐵盧」另組誠心的字,就變成這個路線名稱了。
其實說道路線名稱的規則,倫敦也是各種都有,有區域線、環狀線,也有類似中和新蘆線的漢默史密斯及城市線、滑鐵盧及城市線,恰好板南線的南港、板橋也是兩個主要戰名。
其實有點可惜的是,當初只要學香港,已先通車的路線為準,把二期當成延伸段就解決了,紅線=淡水線,綠線=新店線,以此類推,不過以台灣的民情,大概又會被另一端的民眾抗議怎麼沒把我們這邊放進去。
我想也是為了避免上述爭議,所以才盡量照顧到所有民眾,超過四個字的就只好縮成四字,造成中和新蘆這種奇怪的稱呼方式。
但不管怎麼取名就是統一名稱最重要,倫敦即使取名方式這麼多種,但一條路線就一個名稱,不管官方或媒體,都要統一使用正式名稱,還好現在沒人再把內灣線叫什麼竹灣鐵路這種怪名稱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