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松山機場一航二航的問題

上週五去文資局開一個會,會中有老師報告到松山機場的建物問題,有關於一航與二航的建築。在我的印象中,下圖那個老照片的建物,是第一代的一航,是後來請王大閎「等」建築師拉皮,才成為今貌,也就是說,第一代的航廈外觀是黑白照片中的樣子。不過報告的老師說,那張老照片是現在的二航,這就讓我非常好奇到底是怎樣了,因為如果這樣,現在的二航歷史更久囉!

 我曾經特別去現地比對過端面的建築結構,基本上圓圈圈所框出的地方,曾有一排柱子跟玄關,是被拉皮後少數仍存的原始建物遺跡。老照片那棟怎麼看都像是一航不是二航啊!下圖是目前的二航外觀,確實與老照片有點「類似」,都是方正格局建物,但是歷史上來看卻不是這樣.....。
1958年時,軍方決定從如今一航廈位置的用地,搬往更東邊的現松指部地點後,騰出的一大片空間,便可提供給松山機場擴建一座嶄新的國際級航廈。這個長方形的松山機場航廈於19642月完工啟用,亦即現在一航廈的最原始建物結構體。推測此建物啟用後,舊有的航廈隨即功成身退,原址後來改建為航空貨運站(亦即現在的二航)。
 
雖然說,新的松山機場航廈已經大大提升松山機場的旅客容納量,但是為了因應即將問世的波音七四七客機,一次帶來三、四百餘名乘客的挑戰,1967年起便有計畫再度擴建,而此工程於1968年開始委由建築師設計這個台北松山國際機場的擴建計劃,拖到1969才由行政院核定並開工,且因當時政府已經計畫於桃園新建國際機場,因此松山機場的擴建也就比原訂的計畫要縮小許多。這次的候機室航廈擴建,其外觀的設計是由王大閎建築師操刀,將原本方形現代感的建物,添加了中國的元素,而成為如今黃色屋頂,類似國父紀念館的外貌。這整個航廈擴建、停車場與噴水池等景觀改造,於197110月完成。於是,松山機場的一航就長成現在的樣貌了。

現在剩下的問題是,如今的二航,到底是1971之後才蓋的呢?還是1971之前就蓋的呢?還是根本就是1964年一航完工後,就開始蓋貨運站呢?

1 意見:

Jason Ming Hsien Yu 2014年11月4日 晚上11:14  

對照1974年的航照圖,原來的二航在1974年是利用1957年以前的建築增建的,尚不是現在的面貌喔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