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桃園基地觀月兔兔沒看到的哀傷陰影

這是我今天(2014.9.9.)發表在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上的文章。

更詳細內容請看這篇「桃園地景藝術節背後的航空城開發陰影」

桃園基地觀月兔兔沒看到的哀傷陰影

(洪致文)

中秋連假中,桃園地景藝術節以荷蘭藝術家霍夫曼躺在機堡上的玉兔,吸引了許多民眾的參與。我必須說,我真的是非常欣賞這個最新的「玉兔」作品。想想,可愛 的兔兔躺在桃園基地的機堡上,坐著白日夢,看著月光度中秋的創意,真的是超級貼切與讓人驚訝讚賞。這讓這幾年一直在研究臺灣飛行場歷史與遺跡的我,真的只 能拍案叫絕!但是,在這個作夢玉兔躺著的恬靜中,我卻有一股淡淡的哀傷,而且是種覺得再一次又把藝術拿來作為政府想要大肆開發的漂白工具。

應該很多人都 知道,桃園的這個航空城計畫,是中華民國政府在臺灣所進行的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土地徵收,裡面的土地不正義、強迫徵收,簡直是前所未有。明眼人都知道航空城 只是個幌子,最重要的是在強奪民地,然後拿這個海軍基地的土地去開發所謂的「航空城」。現在這個地景藝術節,雖然用很無邪的玉兔包裝,卻掩蓋不住正在進行 的開發計畫。如果說,桃園基地真的是個如此重要的桃園地景,為何活動後的幾年,就將要整個拆除變成開發用的航空城?

這類的藝術活動,藝術家往往是被當成掩飾開發目的的漂白工具。而這些承辦的策展公司,通常都沒有歷史的背景與知識(當然政府當局也完全或故意無視),更不 會好好強調這些場地的在地歷史意義與價值。所以,像是這次的桃園地景藝術節,其實主要焦點在「藝術」,根本不是「地景」啊!



桃園想搞航空城,但桃園縣府知道自己的航空歷史嗎?整個地景藝術節民眾除了一點點黑貓中隊的歷史介紹外,完全沒有看到這座今年剛好落成七十年的機場的任何 介紹。桃園飛行場是日本陸軍於二戰間所興建的機場,完工於1944年,目前基地內外還有許多重要建物遺跡,像是歷史超過七十年之久的耐爆指揮所、氣象觀測 所、受信通訊所與送信通信所。但桃園縣府文化局為了避免影響航空城的開發計畫,故意不加以開啟文資審查,這些珍貴遺跡都沒有在這次地景藝術節裡公諸於世, 恐怕不久後整個開發計畫開始就會被拆光光。

說真的,我很欣賞霍夫曼的兔兔創意,也非常欣賞利用機堡做成黑貓的藝術展演。但是,除了熱鬧的活動,背後那個缺乏土地正義的掠奪式開發陰影,總是讓 人無法高興起來。當你想想,玉兔躺的機堡要被拆除,黑貓的機堡也會不見,機場內那些桃園地區歷史最久的航空史跡都要消失。這麼寬廣的土地,將用來蓋一個可 能只是泡沫的航空城,卻還要徵收更多的民地投入開發。這到底是個怎樣的時代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