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台鐵木造客車TPK2053身世考證

最近因為台鐵保存的木造客車TPK2053又在次於高廠全檢出廠,它的身世之謎又浮上檯面。事實上,關於這輛車的考證,在下面這篇論文裡我曾經詳述過。

洪致文2007: 台灣鐵路西線現存木造客車之研究. 科技博物 11, 49-67.

此外,在遠足出版的「臺灣鐵道文化志」裡,也曾以這輛車為例說明鐵道車輛保時,可以怎樣深入的考證。下面的文摘,就是來自於這本書的部分篇章,提供大家參考(原版請見書中專文)。



目前受到台鐵特意保存的三等客車TPK2053,在表記上若加上噸數,可以記為25TPK2053。這輛車,原本是被當成鋼樑廠宿營車的25ES2053,是在整修後才恢復原始車號25TPK2053的。所謂的鋼樑廠宿營車,是讓台鐵鋼樑廠的維修人員,在奔波各地維修鋼樑時,能有一住宿地方,而特別用淘汰車輛改造而成的「活動員工宿舍」。台鐵原本有四輛的木造客車被改成鋼樑廠宿營車,但是只有25ES2053號與30ES2502號這兩輛原本的25TPK2053號與30SPK2502號幸運保留下來。這兩輛車曾與其他的報廢車一樣,差點遭到台鐵拆除解體,好在陳德沛局長任內的一連串鐵道車輛保存行動中,讓它們從死亡邊緣被救了回來,於一九九八年底送入高雄機廠修復,而於隔年鐵路節前完工並復籍為原始車號,讓西線的木造客車留下了一點最後的活見證。(下圖為鋼樑廠宿營車時代的照片)

車號25TPK2053號的木造客車,是屬於小型三等木造車的一種,形式25TPK2050型。台鐵方面的紀錄,此車造於一九二一年,長寬高尺寸為:長=16544mm,寬=2744mm,高=3750mm,自重22.20噸,裝設轉向架TR15型。它改成宿營車後的最後外觀,是三個一組的車窗五組,無端面車門的鏤空式上下車台設計
 經查所有昭和十三年(一九三八年)左右之台鐵客車形式圖,發現製造年代與車體長寬高尺寸相符的車輛僅有ホハ2070型與ホハフ2010型裡的幾輛車。從形式圖的尺寸來看,這些車的車寬與車高長度都一樣(寬=2744mm,高=3750mm

三等客車ホハ2070型的輛數有七輛,分別為ホハ2071~2077號,由台北鐵道工場於大正十年(一九二一年)月製造。長度為16506mm的是ホハ20712072號,其他的則都屬全長16544mm。至於三等緩急車ホハフ2010型比較複雜,其編號範圍為ホハフ20112026號,但似乎有跳號,哪幾輛的尺寸是哪一種也都沒有詳細說明,連製造年也是以大正七年~大正十年的簡略記法描述,僅知全為台北鐵道工場製造。 

這兩款車的外觀都是單層圓頂的設計,與現今25TPK2053號的外觀一樣,但是車窗配置則差異頗大,兩端的出入端門也沒在25TPK2053號的車身發現。假設若現今的25TPK2053號真為這兩型車的某一輛,且轉向架並無更換過,則必定是ホハ2070型中裝用TR15型的20722077號。但是ホハ2072號的車長是16596mm,因此僅有ホハ2077號符合長寬高尺寸、轉向架形式與製造年的紀錄。

不管ホハ2077號是否是如今25TPK2053號,在當時的所有在籍車輛中,小型木造客車並無2050系列的客車,因此可以確定這個形式編號是後來改造而得。至於其木造車體的外觀差異,也可解釋成整個車體更新後重新設計改造的結果。事實上,木造客車在更新上,是可以很容易保留車底鋼架,但完全改變車上木造結構物來施做。也許,這輛今天的25TPK2053號,就是這樣經過改造而意外殘存的木造客車;而它的存在,也說明了木造客車在更新改造與車籍變化上,充滿傳奇與謎樣的特色。




1 意見:

Unknown 2014年9月16日 晚上9:24  

請問這類小型三等木造車都搭配哪種火車頭呢?
是民國25年生產的ck124蒸汽火車頭嗎?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