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林口線真正最後列車-台電D-3駛往打狗!

就在今天(2014.3.7.),林口線真正真正最後之最後的運轉列車~ 台電D-3柴油機關車牽引煤斗車P35H22019,從林口電廠出發,自力行走駛往腐植場前平交道。D-3在協助完煤斗車上拖車後,自己的引擎也關掉,接著在吊車的搬運下上了拖車,一路前往高雄的打狗鐵道故事館。感謝台電認同鐵道文化協會對於鐵道文化資產保存的努力,能將這輛仍能運轉的柴油火車頭贈送給協會,讓鐵道文化協會保存臺灣珍貴火車的努力,又跨越了一大步。這二輛車的保存,在台灣的鐵道文化資產保存上,有劃時代的意義。

1. 首度有國營企業以捐贈方式,將仍能行駛的珍貴火車讓渡與文化保存團體,延續鐵道文化的生命。

2.台電鐵道雖然伴隨林口線的停駛而落幕,但D-3的動態保存,將會讓台電鐵道的歷史,繼續讓後人所認識。

3.D-3在打狗鐵道故事館的動態保存,將展現一個鐵道博物館經營的典範。亦即,雖然高雄港站區的鐵道已經「斷軌」,但火車的動態保存仍能維繫鐵道文化的命脈。對於斷軌後臺北機廠被視為無法做鐵道博物館的論點,將提供一個強而有力的良性範例。

 開始吊運了
 上拖車駛往打狗。
感謝台電的駕駛先生,執行這最後一趟的任務。雖然今天要依依不捨地與D-3告別,但請務必在未來的日子,繼續來高雄的打狗故事館與它相逢。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