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翁倩玉Judy Ongg「燦爛的人生」

今天(2012.10.3.)國際知名的翁倩玉Judy Ongg來我們學校演講「燦爛的人生」,真的是非常難得的機會。Judy說她是第一次到大學這樣演講耶,而她也準備了好多很棒的人生體驗與大家分享,從做一個國際人,到要有自己自身文化認知的體會,都是很令人動容的。她說人生要充滿好奇,要有方向,還要抱持愉快的心.....。然後,她與我們分享很多她在版畫創作上的堅持!真的非常不容易。我想,大多數的人只知道她是個旅日紅星,但其實Judy在版畫上的堅持,那才真的是不簡單。據她說,其實她對於版畫的興趣,早在她於日本大紅之前,只是因為在日本紅了之後,少了很多時間可以創作,所以才會讓外界以為她是後來才對版畫有興趣。

Judy的版畫,有非常多都是與木造的建築有關。版畫是一種以木板刻出的創作,一塊平面的木板,在她的創作中變成有立體有深淺有生命的空間,確實非常不容易。我從她的作品裡,可以發現Judy有非常獨特的閱讀建築表情眼光,她不會用那種很制式的建築框景,而是用她的細心去體察出建築的某個角落的空間趣味。這種能力,非常的特別,不是一般人能有。而對於顏色的搭配,畫龍點睛的效果,也都是神來一筆! 我對於Judy能有這種建築的觀察能力感到非常的好奇,因為我從小也是喜歡看建築的表情,小學時就在校舍裡東看西看,然後有很多自己欣賞的觀察角度。於是,我問了Judy她的這種能力怎麼來的?不出我所料,真的是有受到她建築師哥哥的影響!Judy說,她十幾歲時,就常常看哥哥帶回來的建築圖,是那種藍曬的圖喔~ 她會看建築圖,也是這樣慢慢培養出對於建築與空間很特殊的敏感度。

在今天的演講完後,我趕快拿我在日本買的CD給她簽名。Judy的簽名也好有藝術的筆法喔~ 真高興這張CD能有她的加持!謝謝,Judy, 翁倩玉。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