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期許台北機廠全區保存,轉型交通科技史博物館

保存台北機廠 已成國際事件

◎ 洪致文(作者為鐵道文化協會監事,鐵道研究者)本文刊登於2012.7.22.自由時報自由論壇

台鐵台北機廠的文資審議將在七月二十三日舉行,各方勢力均虎視眈眈關注這個審議的結果。在此之前,交通部長、文化部長都來看過,而台鐵也破天荒在週末開放廠區讓民眾參觀。這些動作,均各有盤算,只因為台北機廠牽涉背後巨大的利益。

台鐵頂頭上司的交通部長認為,賣掉台北機廠的精華地,可以彌補台鐵那些不可歸咎於營業虧損的赤字。但是交通部長忘記了,這種拿全民珍貴文化資產來賣,換錢給台鐵彌補政府政策的錯誤,根本就是賣祖產的不肖子孫行為,怎讓台鐵對得起那超過百年的前輩們的努力?

沒錯,把市區精華地賣掉是解決這類虧損的方法,但如果賣掉的是有著重要產業遺產歷史意義的碩果僅存廠區,那就太不應該。台鐵怎麼說都是公營單位,也是政府的一部分,哪有拿全民的歷史文化資產來拍賣,然後貼補政府錯誤政策的錢坑?交通部要台鐵賣掉台北機廠土地,用進帳彌補虧損,買到土地的開發商笑呵呵,然後全民的文化資產這樣流入私人口袋,如此地毀掉文化資產實在太過分。

台鐵在過去超過半年的時間內,相當地低調,不只禁止鐵道文化志工入廠繼續文化資產調查工作,還禁止外界申請參觀,因為害怕廠內的珍貴文資被廣為散佈而壞了大事。但是為了這次的文資審議,台鐵卻改頭換面,開放週末參觀,塑造不列為古蹟也重視文化的形象,希望換取不列古蹟的審議結果。其實,文資法裡拆除歷史建築根本沒有罰則,只要不列古蹟,台鐵就會在審議之後為所欲為,貫徹交通部賣祖產的政策。

在今年六月初於印尼召開的「亞太遺產暨旅遊鐵道組織二○一二年大會」中,來自英國、日本、約旦、印尼等國代表,共同簽署了國際請願書,呼籲台灣政府正視台北機廠文化資產價值,妥為規劃保存,並決議二○一四年年會在台灣召開。我們深切期望:

一、台北機廠必須全區保存,因為缺少任何一塊,都會讓廠區的保存意義降低,國際上認可的文化歷史價值變少。

二、交通部不應該讓台鐵當敗家子賣祖產,而應以部內的各種盈餘,投入台北機廠的轉型,成立東亞第一座以鐵路機廠轉型的交通科技史博物館。因為這絕對有世界級的賣點,是台北市的城市亮點。

三、台鐵在台北機廠搬遷後,應勿中斷文化保存工作,且應讓鐵路文化志工繼續文化資產的調查工作,繼續於週六、日開放導覽民眾參觀,維繫機廠的良好可用狀態,以免多年不用後又要花大錢整修再利用,浪費公帑。

關於北廠的幾個Q&A

Q:交通部規劃台鐵員工的退撫金造成的虧損,

要用變賣土地資產方式籌措。若台北機廠全數保留或部分保留,會影響台鐵員工退撫金的權益。
A:臺鐵局員工退撫基金所造成的虧損,實為政府當年政策錯誤所造成,原本就應編列預算進行解套,不應變賣自身珍貴文化資產來填補虧損缺口。

Q:台北機廠轉型為博物館需要大量資金,台鐵是虧損單位,不可能有經費經營。
A:台鐵虧損眾所周知,交通部不應苛責台鐵或要求台鐵必須承擔轉為博物館的經費。文化資產保存不是只有文化部的工作,政府各單位都應有文化保存的概念。交通部應積極推動文化資產振興基金,對於各種工程遇到文資問題或博物館經營等,都可以專款專用。馬英九總統當年競選時,曾提出成立該基金,表示政府重大公共工程(例如所有交通建設),都必須撥出一定比例的經費(例如百分之二),投入文化資產振興基金,用於相關的文化保存。此舉將使交通部轄下的工程遇到文化資產議題時有經費可以變更設計或保存,類似台北機廠轉型成為交通科技博物館也能有經費可以運作。

Q:台鐵委託顧問公司表示,國際間以既有鐵道設施轉成為鐵道博物館這甚少,台鐵也計畫將廠區珍貴文物搬至富岡,因此台北機廠沒有現地全區保存要。
A:目前國際間利用既有鐵道設施轉型成為鐵道博物館既然如此之少,那台北機廠若能成功轉型,必為世界級的知名博物館,為何政府與台鐵沒有遠見如此努力?台鐵把台北機廠文物搬遷至富岡,宛如在做單位資產清點,完全無視文化資產應該現地保留才有歷史價值的基本文化理念。若台北機廠能順利列為古蹟,台鐵把內部珍貴文物清空,更是破壞文化資產的行為。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