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成功嶺台大號F100落成典禮

之前在台大校園內的0218空軍F100,經過曲折的過程,如今被修好安座於成功嶺。這真的也算是最好的歸宿之一了。畢竟,台大很多學生,都有在成功嶺受訓的經驗,這個地點,也是能連結這架飛機曾在台大的歷史,以及軍方重視文物的精神。感謝國防部今天的邀請與安排,能參加這一個難得的紀念儀式。以下,是今天(2012.4.30.)所拍的一些照片。



關於這架飛機,國防部的新聞稿指出:「為維護國軍珍貴歷史文物,原在臺灣大學校園內年久失修的F-100A軍刀機,去年在國防部與校方規劃下,轉由國軍專業單位執行修復,目前已完成檢整工作,將於四月三十日在成功嶺舉辦揭牌儀式,重現昔日丰采。負責軍刀機檢整任務的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表示,由於該機機身長期受到天候與人為破壞,外觀多處破損、零組件遺失,失去原有戰機原貌,但經過該廠三個多月的整補、復原後,除內部駕駛艙儀表以仿真件呈現外,外觀均已恢復原貌;恢復戰機丰采的軍刀機,將採「設計基座、以飛行姿態」方式,安置在成功嶺戶外軍事裝備陳展區,揭碑後將正式對外開放展示。 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指出,整修過程中,主要是針對飛機進行外部凹損修補、蒙皮填補、機腹器材清除減重、外觀重新修磨、噴漆等作業,並就座艙罩、前風檔損壞部分,重新製作仿真件,以恢復原貌,將當年戰機英姿呈現在國人面前,做為軍史教育運用。曾在臺大校園內陳展、編號0218的F-100A軍刀機,是國防部在民國七十六年撥贈臺灣大學,做為研究教學與展示使用,但因長年欠缺保養,外觀破爛不堪,國防部知悉後,去年以陸運方式,移至屏東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進行檢整、復原作業,以善盡維護軍史的責任。 此次執行復原任務的空軍第一後勤指揮部飛機修理廠,自創建以來,戮力執行各型噴射飛機廠修任務,維修機種涵蓋F-86、F-100、T-33、F-104、F-5及AT-3等六型主力飛機,為空軍重要的後勤支援單位。」


關於F100的說明,國防部給的資料如下:「F-100型機係美國北美飛機公司製造,為第一架能於平飛中超音速之戰鬥機。美空軍於民國47年9月撥交中華民國空軍首批F-100F型機,由嘉義基地第四聯隊第4大隊接收換裝;民國49年續由第4大隊第21、22、23中隊接收首批F-100A型機;民國59年由新竹基地第二聯隊第11大隊第41及第48中隊接收換裝第2批F-100A型機;民國68年嘉義所屬F-100型機改隸新竹基地,番號改編為第42中隊。空軍共計接收F-100型機137架,其中含F-100F型機14架,迄民國73年正式除役為止,捍衛中華民國領空安全長達27年。」

對於曾在二聯隊工作過的我,看到這個2,好感動喔!



最後,是一張水母跟F100的合照!

台大學生與F100,完美的結局。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