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不怕風雨,日本加油!311週年記

今天是311,是日本東北大地震一週年的日子。在此以這次寒假去東北旅行中的一些記錄與感想紀念,也期待東北的復興能順利,非核家園的理念,能真的從這次 慘痛的教訓中學到。這次的旅行,其實我先去了七戶還有十和田地區。先去七戶,是想去看看停駛多年的南部縱貫鐵道,去十和田是要去再會即將停駛的電鐵。

其 實,這兩條日本東北的苦命鐵路,誕生的經歷已經相當坎坷。一九六八年五月,嚴重的十勝沖地震發生,南部縱貫鐵道蒙受災害而有廢線的危機,好在該鐵道與十和 田觀光電鐵共同被選為復舊的對象,因此得以修復重新開張。但是,南部縱貫鐵道的路線與國道四號線近乎平行,公路的方便已使這條鐵路的客運每下愈況,再加上 一九八四年起國鐵貨物的縮小經營,南部縱貫鐵道也不得不終止貨運。苦撐的客運,成為一九九0年代依然存活的日本地方鐵道奇蹟。一九九七年五月六日,南部縱 貫鐵道終於停駛了。但是,促成這個停駛的主因,並不是一直以來營運的虧損,而是國鐵清算事業團要南部縱貫鐵道出錢買回借用的舊東北本線路段所造成。南部縱 貫鐵道根本沒有資金來購買這段路基,所以只好停駛了。這次再訪七戶,心裡很感慨。三一一地震後,大家都說日本東北的朋友要加油!但是,現實是有越來越多的 人搬離與棄守這個家園,連十和田觀光電鐵也撐不住要停駛。當你看過當年大家仍引頸期盼終有一天新幹線會來,那種努力努力再努力的感動,如今卻敵不過現實的 環境,包袱收一收搬走撤離的落寞,那真的是一種很深很深的無力感。

下面這一些照片,是三一一地震時,受到海嘯嚴重摧毀的仙台空港復興之後的照片。你真的很難想像,在地震海嘯後被淹沒的機場,經過努力的復建,已經恢復運作。不過,跑道外的很多用地,依然都是海嘯摧毀後的荒涼景象。




不過,跑道外的很多用地,依然都是海嘯摧毀後的荒涼景象。



至於下面這一些照片,是八戶線的照片。我去的時候,火車只能開到種市,到久慈的那一段還是巴士代行。種市那邊的海岸,海浪超大,平常都大成這樣,難以想像海嘯時會多驚人。







我記得以前就一直很欣賞宮澤賢治的作品,他的童話裡,似乎總是透著一股淡淡的哀愁,但卻又不時提醒自己要不怕風不怕雨的勇氣。三一一之後,日本加油!大家要加油!趕快建立一個非核家園吧~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