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這學期的「地景調查與分析」課明天又要隆重登場了!

這學期掛在環境監測學程下的「地景調查與分析」PGUS007這課又要隆重登場了。這一門「地景調查與分析」的課程,其實會比較注重在城市地景的調查上。基本上,會以我過去二十幾年的田調經驗,教同學如何以「都市偵探」的方式,去發掘我們身邊有趣且值得研究的地景。這門課是需要同學實際積極參與才能獲得學習的樂趣,因此「涼度」不高,但若參與認真,我相信是可以學到很多實際的調查方法。這門課,我很歡迎師大其他系有興趣的同學也可以來聽與參與。本課程時間是每週四下午二點到五點,地點是在師大本部文學院四樓地理系系圖旁的區域中心。因為受限於教室大小與實地考察時人不能太多,本課程限修人數是二十五人,一滿後我絕不加簽。所以,若您有想修課,建議趕快選,否則等到「試聽」完了才來跟我哭哭說要加選但已經滿了,我也沒辦法。明天這課第一次上課,我會宣布本學期的第一個調查對象,因此千萬不要第二週才來上課。另外,我已經想好明天要玩的梗了,如果你有修這課,可以帶相機與筆記簿來。

我記得,在師大第一次開這課時,我帶著同學去看了新公園內的各種遺跡,後來有同學居然在台博當導覽志工,讓我「微服出巡」 時不小心遇到,著實嚇了一跳。也覺得這課,原來還是會有點影響力的。那次開課,我們還花了許多時間去探索被花博蹂躪前的圓山兒童樂園,記錄下圓山的一切。 經過一年,圓山地區臺北市第一座人行地下道已經被「好好看」了,我們看過的那個「塔」也拆了,明治橋也要被花博「好好看」地鋪上塑膠花了,然後我們看過基隆河的沿岸,也被美化成人工的樣貌了。至於,我們看過的和平教會呢?已經改建成一座很大很大的大教堂了。

第二次開這地景調查課時,我帶同學繼續紀錄將被「好好看」的臺北記憶。我們走了大稻埕與艋舺清代老街區,看荒謬的歷史城市風華再現,還有帶學生去看被亂搞的假懷舊剝皮寮。

這門課每週四與您見面,歡迎大家來旁聽(也歡迎修過的同學一起來玩,因為今年的梗又不一樣了)。不過,旁聽的朋友得貢獻一下您的意見與看法,不能只有呆呆地坐著聽喔!最後再次提醒大家,本課修課人數一經額滿我一定不會加簽,所以要選的,請趕快去環境學程下選進來。雖然課號掛在環境學程,不過本課程區域學程也承認學分喔。

1 意見:

能做點什麼 2012年3月3日 上午9:38  

您好,記得您之前有紀錄過和平東路編譯館對面因好好看而拆除的日式宿舍,最近屬師大校產的泰順街28號也將建大樓...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