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你是否住過這樣格局的住宅呢?

昨天在整理氣候室老書時,發現這一本有著小黃人跳舞的大宅書,一看就覺得真有趣。傳統三合院的身體意像解釋了很多三合院空間的奧秘。於是,又翻到城鄉所當年還在土木系時做的一些清代傳統長形街屋的內部格局分析。這讓我突然想到,天龍國撲天蓋地地在搞都更,我們家這邊一大堆整排的獨棟家族式住商建築,幾乎是快速成為建商覬覦的焦點,這種延續自清代長形街屋立體化的格局,不知道會不會漸漸消失了呢?

為了在記憶還沒消退之前,趕快把我從小去過很多朋友或親戚家的記憶畫起來。以下,這種格局實在是太經典,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見過,或者有多少人根本就是住在這種格局的家裡長大的呢?先來解釋一下這種長形格局好了。基本上,一樓是店面使用,所以是整個通到尾,隔間也會依照使用的需求而不同設計,變化較多。以下畫的是二樓以上的住宅使用模式(當然,如果一樓不做商店使用,住家模式也可以代換一下二樓的模式)。基本上,這種格局都很長,所以樓梯在側邊時,往往可以一直至少通透到三樓。一般若有四樓,會在三樓處轉折。這種建築,一開始起造時,都是土地所有人要分家,於是蓋起來分給各兄弟,一層樓一戶,因此樓上樓下往往都是兄弟親戚共住。

這個格局二樓進門在中間,三樓就到最尾端了。通常最靠近街道邊的是客廳,也會有拜公媽時的佛桌複合空間。接著會有至少二間臥室,如果格局夠長,可能還會隔到第三間臥室。不過這些臥室一般都沒有窗戶,有些還會用木板隔間呢!最後的空間是餐桌廚房與浴廁,然後是曬衣服陽台。

天龍國的這種建築,因為都更好像很快地在減少。你是否住過這樣的格局呢?

2 意見:

CPC 2011年9月11日 下午5:12  

我外婆家就是這樣的格局,不過長度是兩倍格局對稱的房子,中間晒衣陽台是一個天井,而且前面馬路對面是教堂,後面對的是媽祖廟。這種房子很有趣

小杜白雲 2011年9月29日 晚上8:52  

這種房子以前很多,鄉下市鎮應該還有不少。

但房間陰暗,不是很舒服!樓梯下常作浴廁,也是沒有對外通風的窗戶,亦非很健康。

如果大一點的,中間一段還可以安排個天井,那就亮一些了。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