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拜見臺灣第一位專業氣象主播馮鵬年

今天(2011.8.6.)真的是很難得,因為跟我的偶像馮 鵬年前輩見了面。以前,每次上節目宣傳,或者接受採訪,常會被問到說為何對火車有興趣。這實在是有夠難回答的問題。此外,常有一些人又問說,我「雖然」念 的是氣象,但有興趣的卻是火車。意思好像是說,我念了大氣很委屈之類的。其實,這些人都不知道,本山人喜歡氣象是從小就有的志趣,而且你問我為何喜歡火車 會很難回答出個原因,但若說為何對氣象有興趣那可是太好答了,因為就是因為「馮鵬年」啊!還記得我在「臺灣氣象傳奇」一書的作者簡介裡怎麼寫的嗎?「3歲 時喜歡看國旗飄揚,被風的魔力所吸引。5歲時第一次搭飛機橫越太平洋,體會在雲上飛行的樂趣。小學時著迷中視新聞結束前馮鵬年主持的中視氣象 台,每天期待著看天氣圖的種種變化,還自己學習描繪天氣圖,剪貼國語日報上的衛星雲圖……。大學聯考後如願進入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就讀,畢業後進入空軍擔 任氣象聯隊少尉預官,在飛機場實際從事天氣預報的任務。之後赴美繼續深造,獲得美國UCLA大氣科學博士學位後返國……。」所以,這就知道馮鵬年的中視氣 象台,對於我的影響有多大了吧!因此,上週彭博士跟我講,他要在氣象達人節目裡訪問馮鵬年,我就賴著說,我要去我要去,要去插花。於是,今天像個小粉絲一 樣,到中廣拜見從小的偶像。

今天我們三個很好玩,姓名剛好是彭馮洪,口齒不清會傻傻分不清。

馮鵬年在中視氣象台的播報,從小學時啟蒙了我對於天氣圖的喜 好,他對於高低壓、鋒面、颱風,種種的介紹,在那麼封閉的時代,帶給小朋友多少對自然科學的啟發。他最有名的「每日一諺」,可以說是推廣臺灣氣象文化的始 祖。今天一到錄音室看到馮主播,其實有點嚇到,因為樣子跟我的恩師雅耐長得還真有點像,沒想到有這種相似的巧合哩。馮主播已經八十三歲,沒帶招牌黑框眼 鏡,但講話依舊中氣十足,字正腔圓的口條,還是風采依舊。節目在我們準備的希臘民謠中視氣象台主題音樂中開啟,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馮主播聊了好多當年的 秘辛,包含他講到電視上秀​地圖是禁忌, 因為臺灣這麼小,中國大陸這麼大,所以當時竟然要求比例上要故意把台灣放大,中國放小。難怪我小時候曾有印象,曾有氣象中的地圖,臺灣北部一直到山東半 島,南部一直到海南島的緯度呢!此外,馮主播還說,竟然畫個冬天的冷鋒來襲也不行,因為這樣好像是共匪侵台。至於當時氣象局和電視台的氣象播報也有一些衝 突,因為中視氣象台太紅了,氣象局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因此還講說不提供資料給中視了。


對於我們這種粉絲,好奇的問題自然比較 不一樣,例如說,中視氣象台的主題曲是怎麼來的。馮主播說,這首曲子不是他找的,是當時中視的一位姓張的長官,因為喜愛音樂,所以挑了這首歌。當時,還有 觀眾會寫信來問,他還回答說可以去中華路買云云。今天的錄音檔 案在此,錯過的朋友可以點來聽聽。http://mymedia.yam.com/m/33404​51

今天的訪問結束後,馮主播還送了我一本他當年所辦的「老天」雜誌,當然還簽了名哩。讚讚讚!
右圖則是當年全套的「每日一諺」還有老天雜誌。

2 意見:

kochen 2011年8月10日 凌晨12:03  

我對這位氣象主播有印象耶~~因為恰巧跟我同姓的關係!小時候看新聞都會轉中視看他報的氣象喔

Solomon203 2011年9月12日 清晨5:27  

洪先生您好,我是維基百科台灣用戶Solomon203,向您徵求同意《維基共享資源》(http://commons.wikimedia.org)收錄本網頁除了《老天月刊》以外的所有照片(《老天月刊》照片有版權疑慮,目前不宜放入)。使用之授權協議為創用CC署名3.0 Unported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3.0/deed.zh)。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