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

台鐵北投員工訓練中心

今天(2011.8.4.)前往台鐵的北投員工訓練中心,參加「臺鐵文化志工」的培訓活動,我的部分是下午演講三小時,跟大家分享臺灣的鐵道文化資產。也因為有這機緣,第一次正式踏入員訓中心,中午大熱天地一進去,當然先去拜碼頭見見老朋友老鄧。話說,台鐵秘三老鄧,認識已經要二十年囉,真可怕。他是台鐵新聞處裡的第一把交椅,如今在員訓中心當主任,環境清幽,山大王哩!


這種民國五六十年代的廁所好懷舊喔!

這種餐廳,也好懷舊喔!


今天也跟郭約義前輩聊了一下,終於確認一些事情。台鐵早年在日本時代,員工訓練不是在北投喔,當時的員工訓練用宿舍是在如今八德路中央日報國民黨那兒,戰後這塊地有建了簡單的教室當員工訓練用,但因為用地過小,於是台鐵把這地賣掉,然後買了北投現在員工訓練中心這一塊。這當中的過程,是否真的是用「買」的,還是「交換」的,還是怎樣的,其實是需要調查。不過,台鐵想把員訓給搬到北投來倒是戰後的事情。但,郭前輩也說了,先找到北投這塊地,最主要當時是要把CTC中心弄在這兒。另一個目的,是想把一些公文檔案找一個偏僻地方存放。所以,北投這塊地,看起來基本上是跟CTC有一些關係。依照一些早期的資料判斷,這棟建築戰後初期,曾做為交通部的幹部講習所,稱為「中正堂」。而今天聽老鄧說,原本的溫泉水是拉到上面這一棟建築內,是後來蓋員訓,才把水拉到更下面的員訓澡堂。



台鐵員訓中心的格局大致上分成兩半部,主要的教室與寢室區呈現口字形,中間有類似操場與升旗台。後面隔著一條路(這條路的地其實是台鐵的),則是另一部份的團結樓與實習場,那兒有許多鐵道的設施可以供訓練使用,而以前很多檔案也是放在那兒的。以前,淡水線停駛後,CK124是搬到這兒存放,所以那個棚架還留著。






這是從電源車搬來的發電機,很想知道原來是在哪一輛車裡耶!


最後補充一點。我小時候對於北投車站的記憶,就是好熱好熱的夏天,跟阿媽到北投,然後一出站,在這個樹下吃冰。好懷念喔。

以下是一篇舊文章「搶救臺鐵北投的原CTC建築!」,原刊登於2011.3.15.的自由時報自由廣場論壇,期待大家看到這棟建築的特色,保留臺灣鐵路還有「戰爭敵我意識」時代的歷史遺跡。以下是原文,因為文章較長,刊出時有一點刪節。

日前臺北市議員踢爆,台鐵位於北投員工訓練中心附近的宿舍與一棟拾級而上的廢棄CTC調度中心,因為疏於管理又長期不使用,導致遊民佔據形成治安問題,建議台鐵早日拆除加以處理。然而,這棟位於半山腰上的不起眼建築,卻是台鐵早年為了預防戰爭時鐵路調度中心被共軍轟炸而全線癱瘓,乃疏散設置於沒有鐵路之郊外的歷史見證,是臺灣鐵道歷史上重要的戰爭文化遺跡。

在大約二十年前,筆者前往該建築調查時,便曾在二樓看到完整的中央行車調度(CTC)設施遺跡。那一字排開的路線面版,呈現一個半圓弧狀,讓調度員可以用遠距離遙控方式調度整個北部區間的列車運行。當時,台鐵非常有敵我意識,為了怕共軍轟炸而導致鐵路癱瘓,因此把這種鐵道路線行控中心設於遠離鐵道之處,藏於一個不容易被敵人發現的半山腰上。類似的安排,還有當時中部設於八卦山腳的彰化調度中心。

台鐵位於新北投員工訓練中心後山上的這棟建築與基地格局非常特別,二戰前的身世相當值得加以調查研究。戰後初期,這棟建築曾做為交通部的幹部講習所,稱為「中正堂」,在台鐵北部路段於1970年代前後引入中央行車調度系統後,整個西部幹線北部區間的鐵道運轉調度,都是在這個神秘的地方所掌控。它在台鐵把CTC調度中心搬到現在的臺北車站內後,只留下二樓的調度面版痕跡。後來曾有歌手MV到此拍攝,因而將此建築內部鐵道相關設施拆除並且粉刷。目前該建築因為廢棄多年,呈現破敗景況。

然而,這棟遠離台鐵路線的前CTC調度中心之存在,見證的是臺灣鐵路面對戰爭時的務實考量,其建築本身雖無特別精雕細琢外觀,卻因其存在意義而成為非常特殊的鐵道建築。過去幾年,臺北市府對於鐵道相關建築的文化資產審議,往往只會著眼在建築本身的設計語彙,而完全忽視在鐵道歷史上的價值。因此臺北市唯一僅存位於原址的日本時代華山車站,不被該市府所聘請的文資委員認定為古蹟,臺北市最後地上的蒸汽火車煤台也被「好好看」毀成草原。難得保存的一座新店線旁鐵道宿舍,卻被新潮建築設計改造得面目全非。

這棟位於北投,台鐵最後僅存有著戰爭敵我意識的CTC調度中心,台鐵即將在本月底招標拆除,在僅剩的不到半個月時間,是否能立即啟動文化資產審議暫時獲得保存,將是所有關心臺灣鐵道文化資產的民眾都相當注意的課題。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