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潮人物,咬City!


這陣子一直都很忙,忙到很久很久都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看一下書看一下雜誌。每個月有二個專欄,外加許多不知道哪兒飛來的稿債要還,總之很久沒有那種時間空閒可以靜靜坐下來看看書。想來這很諷刺,寫文章寫PAPER寫書給人家讀,自己想坐下來好好讀點東西卻成為一種奢侈。不過,今晚吃完飯還是讓自己坐在沙發上看今天收到的這一期「潮人物」。


我想,跟我合作過的出版社大概都要承認,我是個難搞的作者。不想出書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總覺得辛苦寫了一本書,最後呈現出來的樣貌往往很難讓我滿意。套句日本鐵道作家K先生的用語,「書印成這樣,讓我覺得很羞恥」。所以,這大半年每次收到「潮人物」CHEW PEOPLE這本雜誌時,總會讓我驚訝地,挖~~~讚!因為,給他們的照片,每次最後呈現出的版面,都讓我訝異於配合得如此好,而那圖片與文字的搭配,又是如此地彼此加分。

這一本雜誌已經第七期了,我也在上面寫了六期的專欄,因為是月刊,竟也超過半年的時間。除了第一次寫的是火車,之後寫的通通是跟城市觀察有關的文章,所以專欄變成「咬City」。

今晚坐著閱讀這一期的雜誌,相對於下午接受某媒體採訪新書時,越講越無奈的低落心情,感覺有種臺灣還是有點希望的感覺。「潮人物」給人的那種感動,讓我想起好多年前,看到中時寶島版的出現,每天介紹臺灣各個角落小人物的故事時的悸動。那些有意思的人物,那些還有許多生命力的臺灣,是如此地在你我身邊,但又好似遙遠!

相對於上一期的老夫子,這一期的臺北人味商店,介紹了好幾家神奇且特殊的店鋪,還有那些店背後的人的故事。裡面講到的生元藥行,是我家從小買中藥都會去的。我記得某年夏天在那兒買中藥時,剛好有消防車經過,還沒改建的法主公廟,是我大概五歲時的記憶!就在我辦公室的下面,曾大福那個推書的有水準書店,或是再過去一點的Zabu,都是這一期有意思的據點。躍然紙上,才發現,原來被發現了。

當然,「潮人物」還有更多更多有意思的東西。每一期有個不知道哪兒想出來的潮人老遊戲,或者跑出個食譜,或者某個電影,某個紀錄片,某個臺灣神秘的地點。甚至,我這才知道,原來有個神奇的雜誌,叫做「大誌」。

我很少會推什麼雜誌的啦(印象中沒推薦過,呵呵)~但這一本,真的夠讚。敬請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們,一起來咬一咬吧~

1 意見:

Unknown 2011年5月9日 凌晨1:58  

同意你的看法 當初看到潮人物雜誌 覺得似曾相識 對 就是消失已久的寶島副刊 所以我訂了六期以支持這份有膽識的雜誌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