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百年前我家亂開的櫻花

最近因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很多人都說花期亂了,花都亂開,連日本氣象廳也開始不預報櫻花開花的時間。但其實「櫻花亂開」這件事在台灣不是新聞,百年前就 已經發生過,而且在「我家」!依照臺灣日日新報上的報導,我曾祖父洪以南曾在自家,亦即位於今天青島西路那兒的「逸園」內,種植日本內地購來的櫻花,可是 在百年前的1909年10月,居然「開花」了。這個十月櫻實在太神奇,因此觀者絡繹不絕。

其實,櫻花亂開,跟颱風等風災的破壞有關。如果櫻花樹的葉子被提早給颱風掃光,讓樹木無法行光合作用,甚至危及到生存,那植物的本能就會用最後的力氣在時 序之外再開一次花,以延續物種的命脈。之前臺灣櫻花亂開,往往也是颱風造成。這個百年前我家的櫻花亂開,乃該年九月中連續有二個颱風襲台,造成頗大災害, 所以十月櫻花開了,也就有跡可尋。以下為報紙原文:

1909-10-28 櫻花盛開。在內地恒值四五月間。本島惟竹仔湖及蕃界始有之。市內島人栽植者殊少。新北門街洪以南君家。培植數株。係由內地購來者。近忽開花。觀者絡繹不 絕。本島花木不時。即此可想見一斑也。(十月櫻)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