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洪以南1908大事紀

1908-01-04
艋津諸紳商等招待臺北廳長加藤氏。經載前報。是日午後五時開會。會場裝飾甚華。演戲一臺。官民彬彬有禮。一時熱鬧。時總代洪以南氏朗讀祝詞。讀畢。齊唱三呼萬歲。舉杯祝宴。盡一時之樂。至八時隨意而退。

1908-01-26
臺灣日日新報社舉行第一期新築工事落成式。洪以南贈自筆匾額壹面。

1908-02-15
在縱貫鐵道貫通後。將開汽車博覽會。該事務所設於府前街四丁目三好德三郎氏處。其自內地請欲陳列者。漸增其數。而在臺北市內者尤多。該發起人等於數日前。議定博覽會相關事項。洪以南任發起人之一。

1908-02-16
永豐圳之改修工事。現已全部告竣。乃如所豫定。於去十六日午後在古亭庄川屋敷。舉行盛大之竣成式。是日午前八時。所有參集於南門外之來寶。及加藤臺北廳長以下之職員。乘所設之輕便。直赴新店街觀覽該溪南岸(安坑庄土名新店陂頭)引水口。然後一同由該所乘轎下圳路。越過尖山出枋橋支廳管內擺接堡之平野而至式場。先為木村線務課是即組合埤圳之事務員。為細述工事及該圳之來歷。竝管理者加藤廳長述式辭。次為古橋事務官代讀民政長官代理之祝辭。及高橋土木局技師代讀該局長之祝辭。又次有洪以南氏之祝辭。繼楊壁山氏朗讀答辭。由是式全告終。乃各就模擬店受酒肴之響應。至午後四時半頃。始盡歡而散。

1908-04-25
佐久間督憲為祝賀縱貫鐵道完成。慰勞鐵道部員。於此日午後七時。柬邀鐵道部其他官民六十餘名。在官邸開晚餐會。洪以南受邀前往。然其間有因事或旅外。不能赴會者。故實與宴者但有四十七名云。是夕酒醒之際。督憲起而諭之曰。縱貫鐵道今既完成。真不勝祝賀。惟當時之當局者。立論難糾之中。能決敷設縱貫鐵道之議。其功勞洵偉矣。又彼肩實行之任。十年有如一日。排除萬難。精勵刻苦。至見今日之完成。而舉豫期以上之成績。鐵道部員之勳勞。尤本總督之所深感也。今夕兼祝賀慰勞二者。欲舉杯而祝諸君之健康。且謂今夕長谷川鐵道部長不得與於斯宴。實為遺憾也。於是新元技師為鐵道部員代表。起述謝辭。歡談良久。至九時撤筵。

1908-08-23
此際臺北廳有設塵芥焚棄場之舉。在城內稻艋三市街所用者。擇地於大稻埕雙連埤。共用一百五十坪。其地為洪以南氏所有。經臺北廳邀洪氏往議。洪氏以此舉實為公益計。願不收地價。作為寄附。且請當局。謂必周密設備。俾該火煙所揚不損及附近禾稼始可。當局嘉其志。謂必如所請云。

1908-10-10
上田侍從武官自奉旨出巡臺疆以來。久滯在本島巡察各處。近已告畢。乃以本日二時四十分之列車。由臺北啟程。將搭西京丸回京覆旨。洪以南為當日臺北送行者之一。

1908-11-09
共進會八角樓上席揮毫會。於本日午前九時開之。一時求墨者踵相接。其極盛直出豫想外。揮毫席設于樓上。每席皆隔一二間。席上皆施赤氈。而巾求墨者之名刺。于是諸家各揮其鍵腕。洪以南為參與書家之一。泊乎午后四時已屆閉會矣。猶覺不能自已焉。亦云盛矣。至午後六時。各書畫家乃復會于江戶長。而開懇親會。

(資料來源:漢文臺灣日日新報)

0 意見:

  © Blogger template 'A Click Apar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